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从反腐败看政府治理创新——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10)

4.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第一,要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做到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杀一儆百,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切实维护党的纯洁性;又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办严重损害群众合法经济权益、政治权益、人身权利的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抓,既要查处受贿行为,也要查处行贿行为。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做到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一视同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第二,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任务,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反腐败国家战略,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要地位。当前,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同时,要突出反腐倡廉工作重点,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三,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权思想在一些干部中间蔓延扩散,特权行为在一些社会领域时有发生,引起群众不满。比如,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违规占有公家车辆,以各种形式侵占公共利益和群众利益,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升官发财奔走,通过“萝卜招聘”“吃空饷”等方式搞权力世袭,等等。这些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存在,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巩固,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

要时时贯彻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思想。“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毛泽东对人民群众概念的理解有两个特点:一是非常重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二是非常重视统一战线的地位和作用。“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各级政府与广大公务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廉政建设是政府取信于民的根本。毛泽东认为只有亲身向社会做调查,才能真切地了解实际情况。他要求广大党员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今天的领导干部要少坐办公室,要织铁网、挥利剑、出重拳、敲警钟。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厚植政治基础,使我党始终保持着肌体健康和勃勃生机。回顾过往,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充分证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更加说明检验党的建设成效最终要看民心。

相信在党、政府、人民的多重努力下,2017年必定进一步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净化党员队伍与心灵,为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喜迎十九大的召开。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刘玉婧、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