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从反腐败看政府治理创新——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7)

三、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形成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政治生态”一词进入人们的视野。政治生态事关从政环境,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在恶劣的从政环境中,不良作风就会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甚至会让党员干部“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了。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判断,可以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全面从严治党有效路径

2017年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全会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工作。第一,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新时代承载新使命。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根本所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制定和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体现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价值观和政治导向。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树立“四个意识”,只有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找到差距,才能真正做到向核心看齐。增强“四个意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做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忠诚卫士。

第二,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第三,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第四,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把纪委的监督与党内监督、社会监督有机结合起来,自觉接受党和人民考验。第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宽松软到严紧硬是一个长期过程,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

(二)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

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由中纪委宣传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反腐专题纪录片《永远在路上》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首播,十余名省部级以上高官现身说法,公开就“严重违纪违法”的行为进行忏悔。通过这部记录片,观众不仅可以看到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和河北原省委原书记周本顺的奢华住处和所储存的财物等细节,还看到他们在镜头前的忏悔。有评论说,这部记录片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前播出,某种意义上称得上一次“祭旗”与“宣誓”。

目前,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军)级以上官员已大约有200位。随着山东省济南市中级法院于1月23日公开开庭宣判,苏荣作为中共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副国级官员,以直接或通过他人收受财物1.16亿余元,成为第11位被判无期徒刑的高官、第10个涉案金额过亿元的“老虎”。同时,国家的“天网”“猎狐”行动也取得显著成果。

(三)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中全会上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

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刘玉婧、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