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从反腐败看政府治理创新——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6)

(三)各级政府坚决纠正“四风”

列宁在《国家与革命》中曾间接给“官僚”下了定义:官僚就是脱离群众,站在群众之上,享有特权的人物。官僚主义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的作风。列宁和马克思都相信,“在社会主义下,公职人员将不再是‘官僚’或‘官吏’”,“因为社会主义将缩短工作日,使群众能过新的生活,使大多数居民无一例外地人人都来执行‘国家职能’,这也就会使任何国家完全消亡”。但事实是,仅仅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恐怕难以根绝官僚主义。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都曾具体地列举过官僚主义的主要表现和危害。近年来多次大型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就与部分党员干部官僚主义盛行,“四风”危害未去除有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执纪必严,同时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督促党的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可以说,经过几年的严抓治理,“四风”现象得到了很好的遏制,效果显著。

(四)严格执行国务院“约法三章”

早在本届新政府之初,国务院办公厅就于2013年11月25日发出了《关于对贯彻落实“约法三章”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的意见》。该《意见》指出,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提出本届政府任期内,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即“约法三章”)。这是新一届政府向社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党和政府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对这三条,中央政府要带头做起,一级做给一级看。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该《意见》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贯彻落实“约法三章”,取得了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刘玉婧、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