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从反腐败看政府治理创新——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副教授

祝志男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预览PPT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以制度为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新的总结,提出了更高要求,势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一、十八届六中全会强化制度治党

(一)完善党内制度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是我们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在土地革命时期就提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

河北省西柏坡作为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1948年9月8日至13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九月会议。会议作出关于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增强纪律性,强调要继续克服某种程度上存在着的成分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不良现象。在随后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又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正确预见  从以后形势发展看,告诫是很有预见性的。随着一座座大中城市被接管,面对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一些干部或被资产阶级以各种手段拉下水,或自发滑入腐败的深渊,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所担心的事情很快出现。

代表性事件  七届二中全会仅仅开过5个月,1949年8月15日,上海《解放日报》就刊登了这样一条消息:“知法犯法,罪在不赦”、“玷污军誉,破坏纪律,欧震被判处死刑”。邓小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有一段话说得很深刻,他指出:“有些同志以为天下是我们打下的,一切要服从我们。这是非常错误的。实际上群众不一定会服从你。领导不是自封的,要看群众承认不承认,批准不批准。领导作风恶劣,群众就不会服从;领导犯了错误,群众就不批准。或者有人说,我革命时间长,本领大。但群众不跟你走,你就一事无成。”可见,制度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在西柏坡考察时说:“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坚持制度治党就是“取法于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用12个字阐释全面从严治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十八大刚闭幕,他即发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求我们必须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相统一,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

从中共十八大以来到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超过50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可谓频频亮出“实招”,打出“重拳”。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刘玉婧、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