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祝志男:从反腐败看政府治理创新——学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4)

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就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成效显著的教育实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纠治“四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针对县处级干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而“两学一做”突出问题导向,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基本要求。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当然,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仍需继续深入开展。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继续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二)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以认真落实

1.传承传统美德与党的优良传统

2012年12月4日,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是党中央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的第一步。从此,中央开启了全国自上而下的风气变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八项规定看起来都是小事,但每一项涉及的都是非常具体的工作。从小处入手,看起来涉及的是文风、会风,但实际上关系的是我们的工作作风。而工作作风也关系到党风,关系到政风,关系到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

随后的六项禁令,更是从细节、小处着眼,抓严抓实——

1)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

2)严禁向上级部门赠送土特产。

3)严禁违反规定收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

4)严禁滥发钱物,讲排场、比阔气,搞铺张浪费。

5)严禁超标准接待。

6)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活动。

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弘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穷棒子”精神、大庆精神等等,就是艰苦奋斗、对人民无私奉献精神的具体体现。

从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到60年代,毛泽东等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关于艰苦奋斗思想不断丰富、发展。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从建国后执政的角度强调“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新中国成立之初,从执政党要坚持反腐倡廉的角度提倡艰苦奋斗,又从国家建设的角度提出厉行节约和勤俭建国方针。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的讲话中再次指出,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

八项规定的出台,就是要重塑当年的红色风尚,解决作风建设“老虎吃天不知从哪儿下口”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下口就要真正把那块吃进去、消化掉,不要这吃一嘴那吃一嘴,囫囵吞枣,最后都没有消化”。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作为改进作风的利器,中央八项规定自其诞生之日起,就充满纪律刚性。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凌洁、刘玉婧、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