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义虎:强化立法 履职尽责——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2)

1. 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取得重要进展

我们在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保持政治定力,把握立法时机,加快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继2014年、2015年出台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之后,2016年又审议通过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国防交通法,审议了国家情报法、核安全法草案等。这里面,无论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还是网络安全法,都是非常重要的立法,具有重要的意义。网络安全法是网络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这部法律正确处理网络空间自由和秩序、安全和发展、自主和开放的关系,遵循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确立了网络安全的各方面基本管理制度。

2.扎实推进民法总则制定工作

扎实推进民法总则制定工作也是2017年两会的重点和亮点,引起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立法任务,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举措。民法总则规定民法的基本原则和一般规则,在民法典中起统率性、纲领性作用。常委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民法总则制定工作,先后3次审议法律草案,并通过中国人大网3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民法总则的制定过程是非常慎重的、严肃的,也是公开的。民法总则最终获得高票通过,很多评论认为中国也进入了民法典的时代了,这对我国的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和社会进步都是非常重要的。

3.加强文化、社会、环境保护等方面立法

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医药法、环境保护税法等立法工作。同时,还制定了资产评估法,修改了民办教育促进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红十字会法、企业所得税法等。可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修法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