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与气候变化(2)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已经从全球治理体系的接受者向改善者、改革者转变。我国作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重要参与者,有必要构建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机制通道,促成稳定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同时也需要主动承担责任,通过灵活方式,推动国际气候治理进程。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国情,扶持国内低碳技术开发和引进低碳技术,创新多元化的融资平台,切实推动我国国内经济低碳战略转型。

第三个阶段:2000年—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推进阶段。进入新千年以后,人类对于地球资源的消耗将超过地球自身的再生和平衡能力,成为一种净消耗的意识明显增强。国际社会越来越认识到,1992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只是一个宏伟的长期愿景,要达成这个愿景,需要具体的阶段性执行计划。临近阶段的执行计划就是大家熟知的旧千年发展目标。2000年9月,全球各国首脑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进行了会晤,通过了联合国千年宣言。各国承诺,将建立新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以降低极端贫穷人口比重,并设立了一系列以2015年为最后期限的目标,即:千年发展目标,其设立的目标有8个,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和国际合作四个方面,但以消除极端贫困、饥饿和疾病预防为核心,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

2002年,联合国秘书长启动了千年项目,目标是制定一项具体的行动计划,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和减轻影响着几十亿人口的贫穷、饥饿和疾病问题。旧千年发展目标是联合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全球发展目标。这一阶段,经过20多年的发展演化,使得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已经形成了包含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三个支柱,以及消除贫困、保护自然、转变不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为核心要素的综合发展框架。旧千年的发展目标取得了辉煌成就,其中我国的贡献功不可没。

遗憾的是,全球发展并未真正向可持续的发展轨道转变。著名的绿色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认为《21世纪议程》提出的三项核心指标,即: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防治荒漠化,经过这20年都未达标。联合国评估也出现了类似的结果。尤其是气候变化、沙漠化、干旱等环境目标,基本上没有任何的进展,甚至有一些环境目标出现了倒退。全球环境总体的状况是在恶化,环境问题的地区分布失衡也加剧了。

为什么这一阶段在可持续发展治理领域里存在这样重大的缺陷呢?第一,旧千年发展目标过于专注消减贫困,特别是单维贫困;第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执行力严重不足;第三,联合国各机构之间在该问题上的差异,以及全球治理的“碎片化”、制度冲突等,使得可持续发展的全球行动遭遇了极大的挑战。尤其到了21世纪,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政治行动与1945年和1970年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可持续问题更加突显,也更加的多样化。2015年,人类开始了新的一轮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探索,最新阶段一个最核心的指标就是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凸显

第四个阶段:气候变化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新一轮改革。2012年的“里约+20”又开启了新一轮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序幕。在这个会议上,联合国提出了新一轮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改革的方向和标准,包括:建立包容性的发展框架,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稳定资金领域,建立强有力的问责机制和透明的保障措施等。

未来阶段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改革的四个重要性标志意义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时间节点:2015年7月,联合国亚的斯亚贝巴发展融资会议通过了《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该议程包含100多个具体的措施,其核心就是发展融资。为了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其中涉及发展融资的所有来源,并涵盖了包括技术、科学、创新、贸易和能力建设等一系列的问题,以及如何加强国际合作。这一会议为推动各国在2015年9月达成的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积极调动国内资源是《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议程》的核心内容

第二个时间节点:2015年9月,经过两年多的政府间讨论和政策协商,《改变我们的世界: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审议通过,它确定了2030年之前计划完成的17项具体目标和169项细化目标。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是指导未来15年全球和各国可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既包括了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两大核心主题,还考虑了一些新的全球性挑战,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应对城市化进程、应对移民带来的基础设施挑战等等,旨在寻求一种发展范式的转变和生态文明的整体转型

如果说千年发展目标的设定采取的是“自上而下”的方式,即由联合国、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专家委员会甄选并制定,那么,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定则采取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所以说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是千年发展目标的延续,但同时又比千年发展目标更加广泛和全面,起点也更高,体现了联合国发展观的一个阶段性的演变。新型全球发展关系是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保障。

第三个时间节点: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 次缔约方会议在巴黎开幕,全球150多个国家的首脑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随后约200个缔约方经过13天的谈判,达成了全球首个普遍而具有约束力的《巴黎气候协定》。《巴黎气候协定》标志着联合国框架下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努力,在各国的艰难推动下取得了巨大胜利,将推动全球走向低碳和可持续的增长和发展之路。

第四个时间节点:2016年9月,G20杭州峰会。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最重要的平台,联合国一直希望G20峰会能更多关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为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弱势群体传递积极信号。2010年G20峰会已经把发展议题列为峰会主要议题,但是随后几年执行情况并不是很好。

2016年作为G20主席国的中国承担了协调各国和发展机构的重任,如何调动各方资源以更好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2016年G20峰会的优先议程。其中最主要的、最让国际社会瞩目的,就是我国G20把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作为一个核心成果目标,并且开展了对落实新千年发展议程的资源动员,使得G20首次成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力量。

我们回顾一下2016年G20的突出贡献,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首次将G20原来的推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拓展为“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包容”两个字被明确地写在了G20增长的框架里,可以说包容发展不仅是作为单独的发展议程方面有所建树,它同时融入到增长议程,甚至金融和贸易发展议程等方方面面。

二是推动了《巴黎气候协定》正式生效,2016年11月4日《巴黎气候协定》满足了生效条件,所以已经正式生效;三是着力强调构建开放和包容性的贸易,发出了开放、包容的声音;四是我国首次将发展议程放在突出位置,在共享发展方面打上了中国印记;五是首次提出了2030国别行动计划,首次倡导了非洲的工业化。这是我国在2030年发展议程方面所作出的五个最重要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