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与气候变化(6)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已经从全球治理体系的接受者向改善者、改革者转变。我国作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重要参与者,有必要构建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机制通道,促成稳定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同时也需要主动承担责任,通过灵活方式,推动国际气候治理进程。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国情,扶持国内低碳技术开发和引进低碳技术,创新多元化的融资平台,切实推动我国国内经济低碳战略转型。

(三)就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而言,我国需要的政策选择。第一,国际层面。我国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全球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尤其是在当前全球极右翼派别势力上升、政治环境恶化、反全球化等思潮上升的大背景下,全球合作非常必要,而我国应该做全球合作的推动者和坚定的维护者。

一要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协定》。要在G20杭州峰会上通过的《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基础上,采取一些切实的行动。

比如说继续在G20平台上,号召多边开发银行和发展融资机构将其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发展战略,并鼓励多边开发银行提交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些行动计划。同时也可以呼吁加强金融体系筹集私人资本开展绿色投资的能力。此外,我国需要加强各国改革行动的顶层设计,确保全球发展目标与各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协同。G20杭州峰会出台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下一步就需要各个国家来设定各个国家顶层的可持续发展计划。我国在2016年9月出台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明确了我国推进落实工作的指导思想,它为全球和国别发展战略的对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案例和榜样。

二要在G20平台上继续推动国际气候合作,推动《巴黎气候协定》的进一步落实。

三要通过一些其他的机制来倒逼。比如说深化金砖国家内部的气候合作。建立融入全球治理体系的金砖国家“深度对话机制”,另外,积极发挥金砖新发展银行的作用,为金砖绿色合作提供机遇。

四要在南南问题上,加大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的官方援助力度,提升我国的外交形象,巩固发展中国家联盟。

五要创新合作模式,加强在非政府层面和公民社会层面的合作。

第二,国内层面。一是市场和政府各司其职,扫除企业创新链上的障碍,建立跨境的技术交流机制,搭建我国低碳技术开发和转移平台,最大化低碳技术的外溢效应。

二是建立多元化的金融创新体系,加大对低碳行业和企业的融资力度。国际层面,政府可以帮助企业寻求更多的替代性资金来源。尤其是国际发展低碳经济的资金来源。另一方面,要建立“绿色通道”,鼓励和扶持低碳技术开发和应用企业进入创业板市场,或者设立减少碳排放的产业基金。此外,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建立绿色金融、绿色融资框架体系,调动私人资本的积极性。

三是加快完善我国的碳市场。建立全面的全国统一范围的碳定价机制。

总的来看,气候变化的步伐不会随着全球气候治理,或者是全球治理进程受阻而放慢。现在国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尤其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给国际社会和国际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认为,国际气候变化的步伐并不会随着这种逆全球化的趋势的受阻而放慢。未来全球气候治理,或者未来全球化仍然是一种螺旋式上升的态势,降低碳排放、走低碳发展道路是大方向

我国经济的崛起及对外部环境的高度敏感,使我国已经从全球治理体系的接受者向着体系的改善者甚至改革者转变。作为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重要参与者,我国有必要构建南北合作与南南合作机制的通道,促成稳定有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同时,作为一个参与的大国,我国也需要主动的承担责任,通过灵活的方式,推动国际气候治理进程。当然最重要的,就是需要立足国情,扶持国内低碳技术开发和引进低碳技术,同时创新多元化的融资平台,切实推动我国国内经济低碳战略转型。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