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的体会(3)

(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就要做到“四个坚持不懈”

郭书记让我们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当中提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怎样才算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做到“四个坚持不懈”。

1.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在中国,马克思主义就是在高校开始传播的,现在更应该坚持不懈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

2.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个人与社会都是有价值取向的,价值取向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和一个国家的发展境界。我们既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那就要坚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和谐稳定

一个社会的稳定是社会发展的前提,而高校的稳定往往具有指标性,对社会稳定起着重大作用。社会稳定首先是思想上的稳定。思想稳定不是说不考虑问题,而是从积极的方面去思考问题,建设性地提出发展理念。大家追求的是正确的目标、正确的价值取向。如果你想向东,我想向西,那这个社会就没有主导价值观,或者是主导价值观起不到作用。主导价值观应该是引导性的,要起到主导作用,否则就会导致社会撕裂,社会就不会安定。

怎样做到这种稳定呢?并不是说以后让大家鸦雀无声,高校就是进行知识探索的地方,就是追求创新的地方,就是汇聚各种思想的地方。“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我们是包容性的发展,但这种包容是有主导方向的。我们的主导方向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就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大家的共识,只要大家共识一样,即使思想多元,我们的主导方向也是一致的。我们是包容多样的,但是对鱼龙混杂的思想观点,要辨析甄别,不能照单全收。要过滤净化,因为这是培育人的地方。我们的教授、教师不能对社会上流行的、外国传来的东西照单全收,当传声筒、扩音器。高校不就是要独立思考吗?西方思想也好,社会上流行思想也好,要经过自己的思考。有些事情,是产生在别人的环境下的,来到我们这个环境,如果不经过独立思考和重构,跟我们是格格不入的。

4.坚持不懈地培养优良校风和学风

育人主要靠环境,要润物无声。一个学校的校风和学风是润物无声的主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校风和学风的问题,这都是让我们感到非常亲切的地方。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