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保国:积极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顾保国:积极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7年世界GDP增长率为3.4%。其中发达经济体GDP整体增长1.8%,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GDP整体增长4.6%。新兴与发展中亚洲经济体仍然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地区,GDP增长率为6.3%。总体来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17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率会高于2016年。但是部分经济体经济增长率下行、金融市场脆弱性加大,反全球化趋势、美国政策调整、欧洲内部政治冲突、难民危机、英国脱欧进程、日本通货紧缩等问题,令世界经济充满了不确定性。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挑战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潜在经济增长率下降。当前,全球GDP增长率持续下降,表面看是世界经济整体有效需求不足,本质上却是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下降。全球经济增长缓慢主要是由于劳动力要素供给下降和生产技术水平停滞共同导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部分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出现婴儿出生率下降趋势。生产技术水平下降源于全球投资不足,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融资约束、经济和政策环境不确定性以及投资壁垒的影响,各国投资尤其是私人投资增速放缓。投资放缓不仅对短期经济增长前景产生负面影响,还会造成单位劳动使用的资本增长放慢,并影响劳动生产率的提升。短期宏观经济政策无法应对潜在增长率下降的问题,各国需要通过结构改革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

国际贸易增速下降,国际直接投资稳定性不足。虽然经济增长与贸易增长互相之间存在内生关系,但是国际贸易低迷还有国际贸易体制与国际经济格局变动方面的内在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第一,全球性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好处难以弥补成本,区域及双边贸易谈判虽然方兴未艾,但是由于利益格局复杂,至今没有形成特别有效的协议;第二,世界经济中服务业比重不断加大,世界经济增长从制造业拉动转向服务业拉动,经济增长带来的制成品贸易比过去更少;第三,可以使全球价值链深度扩展的技术发明没有出现,中间产品加工贸易也在减少。国际直接投资是促进国际分工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力量。国际直接投资活动的低迷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国际投资准入和开放的推进力度较慢;二是发达经济体开始重视本土制造业的发展,鼓励制造业回流;三是对避税天堂的打击以及防止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国际行动计划虽然有利于各国公平地获得跨国公司的税收,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跨国投资活动。

收入和财富不平等趋于严重,阶层对立情绪蔓延。全球的收入不平等达到了非常惊人也非常危险的程度。收入不平等既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也存在于一国内部。不平等加剧不仅在部分国家内部引起越来越严重的社会分裂和冲突,同时也导致许多国际冲突的产生。一般来说,国际贸易投资活动在一国内部总会使一部分人受益,另一部分人受损。如果一个经济体存在较好的利益补偿机制,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受到损害的群体能够得到一定的补偿,则全球化的推动就会比较顺利;如果这些受损的群体得不到补偿,则他们就会反对全球化。贸易投资低迷降低了开放带来的收益,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也减少了在开放中受到损害的人群可能获得的补偿及其他机会,并使得反全球化的力量逐渐增加。

全球债务水平持续升高,金融市场风险积聚。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为了平衡实体经济的资产负债表,各国央行向市场大量注入流动性。危机过后,各国央行继续使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包括量化宽松政策,来刺激经济复苏。全球低利率以及部分央行的负利率已经使世界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陷阱,政策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低利率和负利率降低了商业银行的利差收入和盈利能力,从而也降低了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低风险及无风险的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收益下降,损害债权人的利益,迫使他们转向高风险的投资,这在短期内会加大资本市场的风险,长期则会影响这些长期资产管理公司盈利稳健性。全球债务水平的持续上升和低利率及负利率政策,使各国公共部门负债累累,主权债务危机的不确定性陡然增加,随时爆发的可能性损害了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复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