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榷吸烟捐款,点赞控烟导向

商榷吸烟捐款,点赞控烟导向

近日,记者在安徽省临泉县邢塘街道办事处看到,办公楼的楼梯口、走廊、办公桌上,“禁止吸烟”的标志十分醒目;公务人员签署的几十份关于“工作期间坚决不吸烟”的承诺书,存放在档案柜里。时下,临泉县所有公务人员都在执行升级版“禁烟令”。日前印发的《关于临泉县公务人员工作期间禁止吸烟的规定》明确要求,禁止全县各级党政、人大和政协机关、人民团体、参公单位工作人员在工作时间内吸烟,国有企事业单位和村级干部参照执行。对公务人员违反规定吸烟的,按照违规次数,责令其向县扶贫基金会捐款200元到1000元,并适时予以公开曝光。(4月9日《扬子晚报》)

吸烟的危害我可以罗列一大堆:影响消防安全、伤害身体,损害周围人群健康,破坏空气质量、环境卫生,浪费社会资源……公共场所禁烟的呼声一直都很强烈。政府机关属于室内公共场所,公务人员带头禁烟,建设无烟办公室,无可非议。但是,像临泉县这样责令违规吸烟公务人员捐款并曝光的情况比较少见。

当下,尽管不少地方制定了公共场所禁烟的规定,但是由于规定本身不够完善,执行力不够,对公共场所吸烟现象,除了劝阻、呼吁,公安机关以危害消防安全的名义拘留过几个人以外,并没有多大的强制约束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临泉县责令违规吸烟公务人员捐款的做法容易引发争议。但是此举体现出当地控烟决心,对其他行业富有导向意义,其初衷无疑值得肯定。公务人员在家里抽烟或许不便监管,但是相关部门要提高办公室、会议室禁烟执行力,还要防止公务人员八小时以外在娱乐场所吞云吐雾,伤害政府形象。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早已生效,我国承诺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但是从各地的现实情况来看,禁烟令执行情况不太理想。烟草广告还与禁烟宣传还展开了拉锯战,控烟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我看来,这除了立法缺位以外,也与烟草消费大环境有关。数据显示,我国现有200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烟草行业的税收占财政收入的6%。2017年1月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传出的数据是:2016年,烟草行业全年实现工商税利10795亿元,全年上缴财政总额10006亿元。针对控烟问题,国家烟草专卖局一官员曾大骂原卫生部官员:“你们要控烟?我告诉你们,你们这是在卖国,你们工资的1/10都是拿我们的钱!”烟草官员以利税功臣自居,更是道出烟草行业垄断利益根深蒂固的现实语境。有的地方狭隘的创收思维作怪,一面宣传“吸烟有害健康”,一面默许烟草广告。有的烟草企业还以助学为名用希望工程打烟草广告。备受争议的谢剑平因为研究烟草“降焦减害”当选院士。尽管公众再三呼吁,谢剑平也不愿请辞院士。

从长远来看,经济利益再重要,也不能以牺牲民众健康与环境卫生为代价。办法总比困难多。营造控烟氛围,提高控烟执行力十分必要。政府机关带头禁烟,不仅具有环保、健康意义,而且可以节约公帑,引导社会潮流。在烟草消费潜规则里,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吸烟往往不用自掏腰包,公务人员烟草消费隐藏着不少腐败因素。南京“天价烟事件”与常州小镇1个月公务招待中华烟280条,就很能说明问题。

临泉县责令违规吸烟的公务人员捐款,是否激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其中传递出的清晰控烟导向,值得其他地区反思。当然,要实现公共场所禁烟目标,减少烟草的危害与烟草消费腐败,仅有公务人员工作时间不抽烟远远不够。还有许多工作可做。一、完善公共场所禁烟的法律法规,二、政府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摆脱对烟草财政的依赖。三、加强财政预算约束,管住公款烟草消费腐败。四,提高控烟执行力,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如果政府体现责任担当,更多公共机构行动起来,执行处罚动了真格,共同营造控烟氛围,并以制度规范做支撑,公共场所禁烟坚冰将逐步打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