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债致政府沦为老赖谁该脸红

旧债致政府沦为老赖谁该脸红

政府成“老赖”近年并不鲜见,澎湃新闻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10月,广东省英德市24个乡镇(含1个街道办事处)中,有10个镇政府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白沙镇、沙口镇等5个镇政府不止一次上榜。截至4月11日,英德市有10个镇政府的共16条失信信息仍挂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履行情况均为“全部未履行”。这些未履行的债务,绝大多数为旧债。(4月13日 澎湃新闻)

广东英德近半数乡镇政府成为老赖,不禁难以让人面子上过不去。然而,这些旧债未还,却是实实在在的事实。缘何旧债成为把乡镇政府拖向“老赖”的深渊而不能自拔?这其中的原由和危害更需要扪心自问。

涉及到的旧债,多数是欠款未还。一拖拖上七八年,甚至十七八年。原因何在?新官不理理事的行政逻辑,或许可以为旧债致政府成老赖找到合乎逻辑的原因。在债权人找到现任乡镇政府行政一把手时,一些一把手往往以刚到新单位不了解情况,或者新官不理旧事推得一干二净。债权人只能无奈以对。

然而,这也只是乡镇政府成老赖的一个原因。一些政府成为老赖,前提是早有债权人到法院起诉这些乡镇政府,判决也是乡镇政府败诉。然而,仅仅一纸判决书并没有管住乡镇政府拒不执行的蛮横。这说明判决书没有长出“牙齿”,更不用说“咬痛乡镇政府”了。

债权人胜诉,乡镇政府败诉,债权人本可以申请法院执行,法院也有职责落实执行令。但是,这其间就发生了问题,要么没有申请执行,要么执行不到位,总之,政府仍然拒不还款,并且政府的任何行政行为、日常消费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包括政府的行政负责人消费也没有受到影响,仕途也没有受到影响。基于此,哪一个乡镇政府会自加压力自动履行败诉判决呢?这也是半数乡镇政府成为老赖的深层次原因吧。

为了解决执行难,根治老赖,企业老赖已经受到了现实和严酷的制约,被限制高消费,被限制金融信贷,被在光天化日之下曝光等等,总之受到了痛彻心扉的制约,不少老赖因此而赶紧还钱,立马履行法院判决。同样作为败诉方,乡镇政府或者县、市政府怎么就没有受到这样痛到骨髓的制裁呢?倘若政府成老赖之后,不管是政府在资金使用、官员个人职务晋升、政府信用评定等处处受限,政府还会甘当老赖?或许这样的情况就会主动减少,甚至彻底消失,更不用担心一个乡镇政府几次成为“老赖”被世人耻笑了。

破解政府沦为老赖,政府当完成自我救赎。需要加强诚信意识,完善新官要理旧事的问责处理机制,让新官理旧事成为理所当然的必选项。外部而言,法院的判决不能只判不决,要强化对政府老赖的执行力,让不执行生效判决的政府在消费、信用、官员个人晋升等各个方面受到制约,处在舆论审判、行政和纪律问责等系统制约的双压力之下。当政府自身沦为老赖的成本要远大于政府守信时,政府成为老赖就会逐渐销声匿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