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核心要点:  

■ 将稳中求进从经济工作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将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工作遵循和方法要求。

■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工作实践的重大经验,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方法和指导原则,是应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环境的必然选择。

■ 越是形势复杂、风险隐患增多,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维护好经济平稳运行的大局。同时,要瞄准“进”这个大方向,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 牢牢把握“稳”这一稳中求进的主基调,需要着力从稳政策、稳运行、稳预期、守底线四个方面下功夫,夯实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根基。

■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必须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取得实质性进展,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作了深刻阐述,将稳中求进从经济工作的实践经验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将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要工作遵循和方法论支撑。

一、深刻认识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大意义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于应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尤为重要。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近年来我国经济工作实践的重要经验。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适应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从实际出发,立足客观规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成功应对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一方面,坚持以“稳”为主。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经济运行稳定在合理区间,实现了增长稳、物价稳、就业稳。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1万亿元,增长6.7%,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年末登记失业率4.02%,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2%,就业和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另一方面,在关键领域着力求“进”。着眼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了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动能接续转换。2016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51.6%,“三产超二产、消费超投资”的势头更加明显,“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取得初步成效,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的重要方法和指导原则。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大势、自觉顺应大势,调适理念、调适政策、调适方法,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一方面,必须坚持“稳”这一主基调。历史表明,超越发展阶段、违背客观规律而急于求成、急躁冒进,往往事倍功半,欲速而不达。越是形势复杂、风险隐患增多,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转变操之过急的思想观念和工作方法,维护好经济平稳运行的大局,坚决守住金融安全、社会环境、生态环境底线。另一方面,必须瞄准“进”这个大方向。着眼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在保持大局稳的前提下,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回避,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努力开创新的发展局面,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应对复杂环境的必然选择。当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进一步凸显。国际投资和贸易持续低迷,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内外政策面临调整,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和节奏将对全球汇市、股市、债市以及国际资本流向产生重大影响。欧洲难民事件、地缘政治冲突和英国脱欧等持续发酵。从国内看,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还不牢固、仍面临不少突出问题和矛盾。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供给结构不适应需求新变化。有效需求增长乏力,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低迷,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区域、行业、企业持续分化,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弱,部分地区下行压力和发展困难较大。经济金融风险隐患增加,股市、债市、汇市、楼市等风险也有交叉传导的可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稳”放在突出重要位置,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有所进取,确保经济平稳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