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将全面取消推优(3)

小升初将全面取消推优(3)

特长生比例降至4%内 城6区帮扶15所郊区薄弱校

摘要:在小升初中已实施近十年的推优入学将全面取消。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从市教委获悉,本市还将进一步降低特长生入学比例,各区招收小升初特长生比例将降至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同时降低寄宿制招生。这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关注点3 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

今年小升初阶段北京市将降低公办寄宿制招生比例,今后城区逐年减少寄宿招生方式,原则上不得跨区招生,全市统一公办寄宿招生时间,严格执行寄宿招生录取名单公示制度。

解读 释放更多优质学校派位

取消推优、降低特长生比例和寄宿制招生,意味着将释放更多的优质学位用于派位入学,机会更加公平。

关注点4 两三年内全市增50所优质校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大市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

2017年,城6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两三年内,在城区新增25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把辖区内最薄弱的学校并入优质教育集团或与优质校深度联盟。2017年,城6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

对于广大学生家长来说,这就意味着在东城、西城、海淀等基础教育传统高地之外,朝阳、丰台、通州、大兴、昌平等区域也将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一个个基础教育高地。未来,在本市基础教育版图上,一个个优质教育高地将相继隆起。家门口都有好学校,家长还用费尽心机托关系去择校吗?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是本市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价值导向和目标,也正在成为本市教育发展的新常态。

市教委负责人介绍,今后义务教育入学将更多地以学区、集团为单元,改变以一所学校为单元的单点模式,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中进一步推进学区化、集团办学和九年一贯、对口直升等资源管理和入学方式改革,推进首都基础教育实现全面优质均衡。

解读 市级统筹首次写入入学意见

两三年内城六区新增一批优质学校;支持城六区帮助远郊区一批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人才引进密集地区新建一批优质学校。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意见首次新增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的内容表述。这将意味着本市将在以往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布局的基础上,进一步从市级层面加大统筹力度,促进区域间和区域内资源布局均衡。

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集团化、深度联盟、名校办分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学区制、一校多址、教育集群……近三年来,北京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坚持以人民为导向,立足于打造全面、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新地图,通过系列组合拳不仅有效盘活了存量,而且快速提升了增量,扩大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

专家认为,北京市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布局,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机会,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小升初入学流程

1.从电子学籍系统中提取本市小学毕业生信息,区级采集新进京学生信息。

2.回户籍或居住地,由家长向小学毕业学校申请后,区级审核确认。

3.特长生入学、民办入学程序。

4.同意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

5.依据入学结果自动生成电子入学信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