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李锦斌: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同志视察安徽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安徽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一大目标、五大任务”,坚持深入地学、系统地谋、扎实地干,省委制定学习贯彻总体安排方案和实施意见,省第十次党代会把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灵魂和主线,明确提出五大发展闯出新路、全国方阵走在前列、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美好安徽开创新篇的奋斗目标,明确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基本路径,制定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若干意见,奋力推动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在安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财政收入增长9%,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2%、8.3%,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

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松劲,着力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的良方。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安徽时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行动要到位。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坚持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坚决用新供给引领需求发展,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下好创新“先手棋”。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创改”,统筹推进“三重一创”,倾力打造创新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特别是抓住国家批复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机遇,会同中国科学院积极创建国家量子信息实验室并将其作为科技创新“一号工程”,把推进江汽与德国大众合作作为先进制造业发展“一号工程”,扎实推进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创新已成为安徽发展最强劲的增长引擎、最鲜明的时代特色。

一体推进“去降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立足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组合、优化供给结构,坚持系统施策、一体推进。我们制定实施 “1+8+4”政策体系,多措并举扩大有效供给、中高端供给,切实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去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967万吨、生铁和粗钢过剩产能505万吨,商品住房去化周期由12个月降至8个月,实体经济发展的根基更加稳固。

倾力打造“绿色牌”。良好生态环境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评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有机统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抓好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发展壮大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特别是注重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巩固扩大新安江、大别山生态补偿制度成果,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探索“林长制”,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弘扬“大包干”精神不懈怠,着力夯实现代农业建设新基石

习近平同志在视察小岗村时指出,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希望安徽“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牢记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迈出新步伐,粮食生产实现“十三连丰”。

先行先试土地确权,增添新活力。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我国农村必须长期坚持的基本制度。我们坚守“四个不能”的改革底线,紧扣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主线,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大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探索“三权分置”有效办法,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提前一年完成中央试点任务。

先行先试改革经营方式,增添新收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是保障农民享受改革红利的重要内容。我们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试点成效明显。金寨县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通过有关政策措施让部分贫困户不用掏钱就能住上新房。

先行先试改革产业方式,增添新业态。建设现代农业,必须顺应消费结构升级新趋势,在农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上下功夫。我们着眼拓展农业功能,创新产品供给,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集群,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正在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传承农耕文明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