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气质”是城市“颜值”之根本

城市“气质”是城市“颜值”之根本

4月6日至7日,中央文明委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经验交流会。浸润在春雨中的港城,处处见绿,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及阳湖、梁丰湖、沙洲湖等城市“绿肺”,热情周到的志愿者服务,彰显着这座唯一获得“四连冠”的县级文明城市独特的魅力。(4月24日 《光明日报》)

张家港这座城市打动胡和平及其他300多名与会者的,不仅是张家港干净整洁的城市“颜值”,更是其内外兼修的城市“气质”。辩证地看,先有了城市的“气质”,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亲力亲为,为城市发展树起了“标杆”;继而带动百姓群众的诚信做人、奋发有为、积极进取,才能有了“处处见绿,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及阳湖、梁丰湖、沙洲湖等城市‘绿肺’,热情周到的志愿者服务”的城市“颜值”。

城市的“颜值”与城市的“气质”成正相关,城市的“气质”越高,城市的“颜值”也就越高;反过来,城市的“颜值”越高,说明城市的“气质”也越高。城市“颜值”是检验城市“气质”的有效“砝码”,城市“颜值”有多高,城市“气质”也有多高。树高千尺叶落归根,城市的“颜值”还得靠城市的“气质”支撑。可以说城市“气质”和城市“颜值”是一个“母子关系”,没有城市“气质”就无所谓城市的“颜值”。

《黄帝内经.素问》有一句名言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城市“气质”就是城市的正气,只要有这股正气在,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打不赢的仗、没有办不成的事。即使是在一个失信、腐败、卖淫、赌博、吸毒等充满肮脏的社会,也会渐渐压倒了邪气,变得文明起来,君子多小人少;没有这股正气在,必将一事无成,即使在一个诚信、廉洁、“三无”的充满文明的社会,也会慢慢削减了正气,变得肮脏起来,小人多君子少。

城市“气质”,即是一颗为民之心。优秀县委书记焦裕禄“父老生死系”,甘愿当人民的儿子,与群众形成血肉联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建立了骨肉之情,做到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优秀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东山干部群众,苦战风沙十余载,打破了“神仙也难治”的魔咒,把人间荒岛变成海上绿洲,变成了泽被后人的福祉;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在车里、饭桌上、宿舍里、工地上,有事马上就办,从不推辞。张家港文明城市的创建,都是城市“气质”的具体表现。正如张家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芳所说:“创建文明城市,关键是提升人的文明素质,必须采取多种接地气的举措,努力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人们的心灵”。

文明城市的建设是为民意识的具体体现,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而历练城市“气质”,不仅是推高文明城市的“颜值”的关键要素,而且激活崇德向善之心,让文明城市建设之路驶上了“高速公路”。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425/94504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西省保德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