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

1931年9月18日夜,在日本关东军安排下,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栽赃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次日,日军侵占沈阳,又陆续侵占了东北三省。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日本帝国主义开始了对东北人民长达14年之久的奴役和殖民统治,给国人身心造成了巨大的伤痛。

然而,时过境迁,国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蜜罐”里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无法感受当年国家所遭受的痛苦。如何在青年一代身上,革除“好了伤疤忘了痛”的思维,传承抗战精神,这就要求必须与时俱进、创新方法,把“勿忘初心”作为思想教育的重要课题,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可巩筑国家精神家园的铜墙铁壁,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及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继而转化为振兴民族强大的不歇动力。 

勿忘初心,筑牢理想信仰。为什么“弹丸”大小的国家竟长驱直入,敢欺负国土面积拥有九百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国呢?一定程度上因为那时多数人缺乏信仰,精神萎靡、人心涣散,给了侵略者可乘之机。如果当时我们国家的军队和人民,能早点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日本人也就早被消灭在边界以外了。同时,又为什么“小米加步枪”能赶跑洋枪洋炮的日本鬼子呢?因为有共产主义信仰,凝神聚力,把中华民族的心都统一到抗日战线上来,让本来处于弱势地位的中国变得强大起来,最终战胜了敌人。无论是为人民服务,还是建设美丽中国,都要坚定理想信仰,从而汇聚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勿忘初心,需要做好本职工作。自古以来,就是弱肉强食,你不发展、不进步,人家发展了、进步了,人家成为刀俎、你为鱼肉了。说上千遍,不如干上一遍。构建大国文化,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实干精神。你也实干,他也不务虚,顽强拼搏、不懈努力、奋发图强、勇于担当、大胆创新,肩负起时代使命、回应好人民期盼,我们的国家才有安全保障,才会越来越富裕,越来越强大,谱写时代新篇章。

勿忘初心,将革命精神接续传承。在抗日战争的14年当中,中国人民不屈不挠、风起云涌、视死如归、团结奋战,所展现出来的“抗战精神”、“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是一笔笔无形的巨额财富,既要修身养性,加强自律,牢记在自己的心间,转化为推动民族发展进步的现实力量;更要充分树立法治的观念,写成法律条文,制定成“铁规矩”,固定下来,为新时期人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新能量、创造新境界。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坚持初心,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成功实现了经济结构转型,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二大国家”。今后,我们也要勿忘初心,着眼时代、牢记使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使之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主心骨”,筑牢党的执政根基,成为促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动力,让我们国家在世界之林中常立于不败之地。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918/96540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山西省保德县天桥水电有限公司)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连元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