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认真加强个人修养 切实做好合格党员

文稿专家

李俭 中央宣传部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2016年,党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什么?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就是要做合格党员。否则,学得再好,不做、不会做、不能做合格党员,也是徒有其名。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实践证明,做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的目的,只有这一目的达到了,教育才算成功,才算取得切实成效,同时也是我们党从历史到今天面向全党开展的所有教育活动的根本目的。201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又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12条规定,其要义也是约束全体党员都做称职、合格党员。而且,《准则》还具体强调了党员要“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

一、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

对于广大党员来说,要做合格党员,我们首先应该明确自己所在的中国共产党是个什么样的党?这是一个大前提、大背景。

毛泽东主席曾说过,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三个“深刻改变”,产生三个“伟大历史贡献”:第一,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2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从1950年到1978年的2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从1979年至今的38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

另外,还实现了三个“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李俭.mp3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