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认真加强个人修养 切实做好合格党员(3)

第四,党的目标——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有最低和最高之分。最低纲领是某一历史阶段的最低目标任务。按照最低纲领,我们党可以与世界其他政党,包括资产阶级的政党进行某些合作,但绝不能忽略我们党的最高纲领,也就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忽略了,乃至放弃了,也就迷失了方向、改变了性质。苏东剧变后,一些共产党变为社会民主党,就是由于纲领、目标出现了偏差,放弃了共产主义信仰。

第五,党的制度——民主集中制。但凡组织都要有制度,没有制度的组织只能是乌合之众,而制度不先进的组织,也难以约束组织成员。中国共产党是依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建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他有着以民主集中制为代表的科学先进制度。民主集中制,最早由列宁提出,中共二大党章加以明确。由此,民主集中制就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四个服从”是为精髓。而毛泽东在其许多著作中,也对民主集中制作过系统阐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就是其经典。

第六,党的风格——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累积而成的行事风格。一个政党的行事风格如何,决定他的纲领能否实现、性质能否保持。

第七,党的根基——先进性和纯洁性。这实际上是共产党的党性,而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所谓“先进”,是先行、先导、先锋的意思;所谓“纯洁”,就是思想上纯洁、政治上纯洁、立场上纯洁、作风上纯洁、行动上纯洁。先进性是我们党的安身立命之本、发展壮大之源、执政兴国之基;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党的纯洁性同党的先进性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两个“先锋队”重在“先”字,党所开展的“先进性”教育,包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是为了打牢我们的根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先进性和纯洁性,共产党也就沦落了,也就不叫共产党了。

从以上七个要素分析中可以看出,广大党员所在的中国共产党是纯粹的、先进的、不折不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