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认真加强个人修养 切实做好合格党员(6)

(二)修养自身,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

在我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中,充满着优秀传统文化。而这方面,又有很多劝导人们加强自我修养的劝诫。《三字经》《弟子规》等就是例证。其实,古代儒家等就按照其学说的要求培养完善的人格,使言行合乎规矩。比如佛教的“五戒十善”,“五戒”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十善”则是指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欲、不嗔恚、不邪见。儒家“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八德”(也称“八端”)是指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流传更为广泛。这“八端”在古时很受推崇,如果有人不重修养,忘掉“八端”,就会遭到人们指责,并被骂为“忘八端”,传来传去,这“忘八端”就变成了“王八蛋”。虽然是诈传,但也能透露出古人对修炼、修身、修养的重视。作为炎黄子孙的我们,一定要从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对于共产党员来说,首先要做一个好公民,就要信守优良传统文化。比如,要践行“八德”,而“八德”之首就是“孝”,百善孝为先。那么,合格党员首先就应是一个孝子,对父母不孝、对老人不敬,对党难忠。

(三)修养自身,要修好价值观

价值观是什么,价值观是“道”,“道”又是什么?古语将其喻为“骨”。可见,价值观的重要。党员修养也好,修身也好,实际上都在修“价值观”,这里面隐含着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即“道”有哪些含义?。从我国传统文化对“道”的理解,认为它包含了多重含义。

首先,“道”是一个过程,即老子所说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过程。这是它的第一层含义。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在各种事物中抽象出来的最根本的东西。“道”的第二层含义,即指“道”是一种本原。老子讲“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指的就是“道”是天下万物的本原。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不忘初心、牢记初衷。“道”的第三层含义,即指“道”是规律,是物质运动的规律。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遵循“道”的规律,才能把事情办好。“道”是法则,这是它的第四层含义。老子把“道”视为必须遵循的法则,他说“故从事于道者,同于道”,要求要坚持遵循“道”的法则,按“道”的法则来做事。党员修养实际上修的就是要使修养达到较高层次的人都能坚持“道”的原则。

我们共产党人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推动世界不断向前发展的这样的价值观体系。这个价值观,意味着我们应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来进行长期的自我修养,它决定和孕育着一名合格党员的未来的行为和操守。从更深层次讲,共产党员自身的修养要符合“道”,这个“道”是我们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最基本的世界观、人生观,从思想深处符合我党对世界事物认识的这样一个大“道”。

价值观是评价是非、荣辱、苦乐、得失、利弊等的根本尺度、准绳,这方面修养如何直接关系到世界观、人生观。微信中有则笑话:上帝问大家什么是成功,甲乙丙丁戊己庚辛的答案分别是受到了重用、积累了财富、赢得了名誉、建立了信仰、得到了爱情、培养了出色孩子、成为了领袖、实现了梦想。上帝笑了说,哪来那么多事啊,晚点来见我,就是成功!

还有一件事,也可看出价值观的重要。主持人柴静刚进央视时,她的老师啪地一下把一盒烟拍在桌子上,问她:“这是什么?”柴静回答:“烟!”老师接着说:“我把它放在医学家面前,请他写三千字的文章,他肯定会写尼古丁带来的危害等;让经济学家写三千字的文章,他肯定会写烟草是国家税收大户,烟草走私对经济的影响等;让美术设计人员写三千字的文章,那哥们肯定会写色彩表示的个性创意。现在,请你写三千字的文章,你会写什么?”柴静听后一下子蒙了,不知如何回答。老师说:“你有自己看待世界的坐标系吗?”其实,老师所说的“坐标系”,就是价值观。可见,价值观不一样,标准不一样,答案也就不一样。

同样是党员,同样是领导干部,有人视金钱为粪土,保持金身不蚀,坚决拒绝任何贿赂,出污泥而不染;而有的高官甚至是副国级高官,却贪念无度,聚敛大量财富。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缺钱吗、缺物吗?都不缺。但他们缺的是精神,缺的是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所以,党员修养、修身,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有了这,就有了“定盘星”,就有了“压舱石”。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人生最高境界就在于参透生命的真谛,把握生命的价值。《增广贤文》劝诫人们: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广厦千间,夜眠八尺。延伸一下就是,豪车数辆,一个座就够;山珍海味,香香嘴而已,还可能患上富贵病。人生在世,大可不必为财所累,更不能为财所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