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认真加强个人修养 切实做好合格党员(4)

二、共产党员必须做到合格

9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道路上大步向前,取得举世公认的辉煌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起一支人民军队,横扫强敌,包括将美国为首的由17国组成的侵朝联合国军打得落花流水;是中国共产党把一个分崩离析、遍体鳞伤的中华民族带上世界舞台的中心,使全民族摆脱卑贱与卑劣,摆脱庸俗;也是中国共产党把一个占世界人口1/4、占世界地域1/15的中国建设成一个精神强大的新兴共和国……现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综观起来,96年的中国共产党,我想用六个字概括:不容易、了不起!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业绩像天上星星数也数不完,虽然有过失误,但其始终不渝地追求共产主义理想,故称其为伟大;一以贯之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故称其为光荣;坚持不懈地追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故称其为正确。

在这样一个组织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时刻反问自己:“我在什么组织里、我是谁、我该怎样做”。因此说,作为这样一个政党中的一分子,“合格”是必须的,否则,就有损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母体的声誉,不仅没有增光添彩,而且还给党抹黑。用伟人的一句话“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

第一,在党合格,是入党初衷决定的。每一个党员在入党之初都面对党旗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80字誓言铿锵有力、信誓旦旦。这是初衷、这是初心,这是对“我从哪里来、现在哪里、往哪里去?”的回答。入党初衷、入党初心,决定每个党员都务要做合格,否则,忘记初衷就是背叛,忘掉初心就是迷失。

第二,在党合格,是党员标准决定的。党员标准即党章对党员提出的条件和要求。党章第一章的第一、二、三、四条对党员标准作出了明确规定。党员标准包括申请入党的条件、党员的基本条件、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三方面内容。这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任何将这三个方面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强调某一方面而忽视甚至否定另一方面,都是对党员标准的曲解。比如,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些标准就决定了在党合格是必须的。

第三,在党合格,是党的性质决定的。前面说过,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两个“先锋队”的性质决定了共产党员也必须成为“先锋”,而不合格,又怎样成为先锋?“先锋队”的成员不是合格党员,不是先锋分子,中国共产党这个“先锋队”的性质又如何保持?

第四,在党合格,是党的宗旨决定的。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本身没有任何私利可图。这样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求其成员也一定要确立人民主体地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而这样的要求就决定了党员必须合格,不合格的党员根本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做不到这一点,也就违背党的宗旨,也就为党所不容。

第五,在党合格,是百姓期盼决定的。作为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中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其一举一动,其党员表现,随时都在亿万人民群众的关注之下。人民群众将自己的利益诉求全都托付给执政党。一位企业家说,中国最大的“信托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他负有“信托责任”。从这个方面说,群众把自己和未来托付给执政党,党既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人民和国家的命运负责。这种责任决定了全党同志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像他所要求的“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警醒起来”就一定要对照人民群众对执政党的期望、对党员的期望,时刻检视自己是否合格,是否在平素时刻看出来、在困难时刻显出来,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不容否认的是,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党没有了外在强大的生存压力,一些党员干部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视,其主要表现可概括为“八要、八不要”:一是只要金钱,不要主义。有些人认为,不管什么主义,能赚钱就是好主义,只要钱到手,哪管美与丑。二是只要实惠,不要理想。“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前途,有钱就图。”三是只要经济效益,不要社会效益。四是只要个人利益,不要整体利益。五是只要索取,不要奉献。六是只要利,不要义。假冒伪劣盛行,无良厂商不计其数,这就是只要利,不要义的后果。七是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八是只要人情关系,不要党性原则。“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红包一送,就中就中。”如此,再加上权力本身具有的腐蚀性和市场经济带来的一些利益诱惑,使得一些党员疏远了群众,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把好端端的“鱼水关系”变成了“蛙水关系”、“油水关系”、“猫鼠关系”。过去的“三同”早已不见了踪影。有些地方的党员干部下乡,“坐在车里转一转,站在田头望一望,回到宾馆谈一谈”就算了事,更有甚者则是“回到城里怎么办,先进宾馆后吃饭,吃完饭了怎么办,桑拿浴里涮一涮,涮完以后怎么办,按摩房里按一按”。这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大相径庭、相去甚远,也与合格党员的标准相距甚远。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本清源,整风肃纪,使得上述情况有了极大改观。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