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俭:认真加强个人修养 切实做好合格党员(8)

(五)修养自身,要达到高境界

共产党员要通过修养做合格党员,而这种修养一般化地进行效果不佳,泛泛地进行于事无补,一定要设置高标准,进入高境界。至少应努力达到“静、净、敬、精、进”五种境界。这是要达到的境界,也是达到境界的路径。

第一种是“静”的境界。“静”指的是什么?就是心无旁骛,专心对待学习、工作、生活,每临大事有静气、有定力,有静心自省的淡泊,在欲望与诱惑面前做到无动于衷,在荣誉与屈辱面前镇定自若、宠辱不惊、利诱不动,面对各种诱惑和复杂多变的形势,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英国著名小说家、诗人吉卜林写下的《如果》就充满这方面的劝诫,200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依然为人们所推崇。

要把学习作为终身追求是修养的最有效途径,不受到外界任何干扰,深研细读,做到有所思、有所获、有所成,以“静”明是非、辨真伪、观本真,做到正确判断,不被无关紧要的事物所羁绊,集中精力专心致志,不断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才能真正达到“静”的境界。在这其中要享受寂寞,恰如国学大家南怀瑾所说,古来圣贤皆寂寞。耐得住寂寞才有境界。诸葛亮有一千古名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只有先肯淡泊,而又甘于淡泊,甚至享受淡泊,才能宁静致远。这里的“静”,还有个情绪的问题。养生理论认为,好情绪是最好的修养。这正是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党员修养,在日常生活中要能够静心静气,平静平和,不能轻易被感动、被激怒、被吓住、被诱导。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在满天信息中守脑如玉。

第二种是“净”的境界。“净”就是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个人干净。这是做事的底线、红线,做到干净做事,做事干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反腐高压下,不少受党和人民培养多年的党员,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接连落马,就是因为触碰和逾越了个人干净这条底线、红线和政治生命线。“净”,关键在心。要守住心灵的净土,心净没贪欲、手净不侵占、身净无邪念,不奢侈、不贪污、不受贿、不腐化,“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做到自身清正廉洁,管好亲属、管好身边人,并敢于亮剑,善于制止纠正不良倾向,做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忠实卫士和捍卫者。要坚持讲党性、讲原则,正派做人、干净干事。

第三种是“敬”的境界。“敬”,指的是敬畏的敬,要敬畏法纪,敬畏历史,敬畏人生,敬畏百姓。敬畏法纪。无规矩不成方圆。法纪,就是一种规矩,就是一种准绳,谁都应该敬畏它、遵守它。敬畏历史,历史是一把尺子、一面镜子。古语有云: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人书写着历史,历史又记载着人、检验着人。人可以改变自己,但却改变不了历史。每个人都会在历史这面镜子前现出原形,哪怕你尽情地乔装打扮。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对历史极为敬畏,都应该对历史负责。敬畏人生,“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是诗坛豪杰李白在《将进酒》中留下的不朽名句。细想一下,大自然每降临一个人,不论男女、无分胖瘦,不管家境怎样、学历如何,也不管富贵还是贫穷,都应该有其自身的意义与价值。但这里关键是“我才”怎样“用”、“用”之何方?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完全为己,为自己而生,为自己图利,这是一种“用”;信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另一种“用”。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当然应该是这后一种“用”法、活法。

敬畏百姓,“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百姓似水,“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即使在封建社会,也有为数不少的清官、良臣,深知自己与百姓之间的利害关系,从而由敬畏百姓到服务百姓。一句“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民间传唱了几个朝代。党员、领导干部是他们所不能比拟的,因为信仰绝然不同,宗旨使命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因此,更应该视百姓为“天”,对“天”要敬奉,对“天”要敬畏。

第四种是“精”的境界。“精”是指精益的“精”。共产党员讲修养,就是要有精益求精之追求,做到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你是科技工作者,就要精益求精多出成果、多获专利;你是教育工作者,就要精心培育祖国后代、多育人才;你是文化工作者,就要多出精品,为党和人民事业鼓与呼;你是卫生工作者,就要像白求恩一样精益求精,救死扶伤。你在建筑施工单位,就要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你在机械制造企业,就要争做“大国工匠”;你在农村,就要精益种田、精准扶贫。这样的党员才算合格。

第五种是“进”的境界。“进”是指前进的进、进取的进、进步的进。《荀子·劝学》当中讲到“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告诫我们干事创业只有不断进取,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非凡的业绩。进,就是进取,努力向前,立志有为。共产党员要树立进取意识,要顶得住压力、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在学习上进取,在工作上进取,在生活上也要进取。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会积小进为大进。而全党同志每人进步一点点,全党就会进步一大块。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就会所向披靡!

中国共产党拥有4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第一大政党,第一大共产党,第一大执政的共产党,第一大人口国家里执政的共产党。他的建设不仅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而且也会影响到世界。

我们要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按照中央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切实达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正党风、清政风,以此净社风、纯民风。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