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卫平:金融务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刘卫平:金融务实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上海合作组织与亚欧大陆经济整合战略研究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金融作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撑,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金融需求与发挥上合组织银联体等作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上合组织银联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动作用,以促进“上海合作组织”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金融、能源互动发展为切入点,兼顾“亚欧大陆经济整合”的战略研究,并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基础建设结合起来,是打造21世纪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金融务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亚欧大陆经济整合的有效手段和实现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使命。

一、金融领域的合作

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年前习近平主席根据解决市场需求问题首次提出的国家战略的伟大构想。这对推进深化上海合作组织区域金融合作具有现实意义,中国积极推进上合组织金融合作不仅有助于我国多元化能源战略的实施、有助于成员国联手防范金融危机、有助于推动区域经贸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有助于推进人民币区域化。同时,可以相互借鉴区域金融合作模式的成功经验,如欧盟、美国及东亚在推进和深化区域金融合作方面的经验对正在谋求发展的上合组织金融合作而言,无疑是非常有借鉴意义。虽然上合组织在金融合作的平台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金融合作进程中的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及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是制约上合组织金融合作的瓶颈。

第一,上合组织的金融合作需要俄罗斯的积极配合,对于俄罗斯来说,上合组织的安全功能更为重要。而俄罗斯在区域内的经济主导作用则主要是通过独联体空间内的次区域合作来发挥的。对于这一问题可以尝试采取“以双边合作突破多边瓶颈”的迂回战略。特别要注意加强与俄罗斯多方面的双边合作。从金融合作的角度讲,我们可以从意识形态上以金融危机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拉近与俄罗斯的“战友”关系,在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支持对方的合理诉求。

第二,人民币在上合组织区域化中遭遇了来自卢布的强大竞争,这一问题的解决可以考虑象当年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推进美元国际化进程一样,先通过援助性贷款向各成员国提供人民币,然后通过本币结算来使各国使用人民币进口中国商品,以其一定程度上推动人民币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区域化;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突出经济发展“异质性”也是制约金融合作的因素,而鉴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在区域内相对而言是最好的,而发展推进上合组织的金融经济合作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所以可以适当考虑“先付出、后收获”,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技术突破、产品创新等方面先期多投入一些人力、物力、财力,帮助相对弱小的成员国的金融和经济的发展,以博得大家的信任,减少“中国只想要我们的资源”的印象,以求互利双赢、共谋发展。

第三,对于上合组织金融合作与发展的方向性政策,可以拓展上海合作组织区域金融合作的空间及战略思路,采取以 “中俄联合开发银行”为依托扩展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开发银行”,以中巴货币互换为模板推进人民币结算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网络建设”,逐渐形成人民币“交流”的氛围,并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货币政策协调等战略思路;其他可以挖掘的合作空间还有“能源金融”领域的合作和建设区域性贸易结算支付体系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