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刘春:从党性修养角度谈如何做合格党员(3)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我们如何认识增强党性修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呢?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在主观认识上就难以积极地用合格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增强党性修养,大致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是艰巨的历史使命和重任。这是今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基本路线图,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大家想,在如此艰巨的重任之下,假如中国共产党党员们稀稀拉拉、东倒西歪、松松垮垮的,能完成任务吗?不可能。那怎么才能保证完成任务?首先,在政治上要过硬,必须作风过硬、纪律严明。

一只作风优良的队伍怎么打造呢?不就是要靠每个党员都严格要求自己吗?一个党员修养做到了,素质和能力提高了,就能成为一个合格党员。当每个党员都做到了,这支队伍就能承担重任。所以,加强党性修养,绝不是个人的事儿,这是整个党的使命决定的。

第二方面,我党面临着“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在这些考验面前我们要怎么做呢?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还是随波逐流?我们知道,作为党员就要严格遵守党规党纪,这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四大考验”好比四个大浪,如果站不稳、行不直,摇摇晃晃,甚至随波逐流,不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那这个党员的称号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党员干部出问题,违反党规党纪,都是在“四大考验”的冲击下被冲倒了。像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问题,触目惊心,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必须引以为戒。

第三方面,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的“四种危险”,包括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危险是中国共产党的安全隐患,隐患不除就要发作。比如,有些干部懒政怠政,说白了就是出工不出力,在工作上不抓不管或者是假抓假管,结果将党的建设阵地丢给别人,成为歪风邪气泛滥的“绿洲”。这个后果太严重了。

由此可见,在新问题、新考验面前我们的能力已经在一些方面心有而余力不足了。所以,我们就要探索创新,看看怎么能迅速地弥补这些短板。如果任由这些短板短下去会怎么样呢?大家知道,管理学上有个木桶原理,什么意思?就是一个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由这个桶最长的那块板子决定的,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板子决定的。所以,管理学中经常强调补短板。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