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以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3)

支振锋:以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3)

三、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保障劳动者权利

回望我们国家走过的历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无论取得多么大的辉煌成就,背后都是劳动者的艰辛付出。正是在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与挥汗如雨的劳作中,我们托起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愿景,同样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我们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用劳动和实干筑牢我们的梦想大厦。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类社会的发展表明,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障和不断发展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民主权利。坚持工人阶级的领导地位,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人民群众依法、有序、广泛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更加有效地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甘当人民群众小学生,把蕴藏于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把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根本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国家建设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事业,国家发展过程也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过程。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改善就业环境,提高就业质量,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面对面、心贴心,抓住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关注一线职工、农民工、困难职工等群体,努力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视提高劳动者素质,拓展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成长成才空间,推动建设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当前,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一些企业和职工遇到种种困难。越是这样,越要发挥职工群众主人翁作用,越要关心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落实好。一方面,要依法保障职工基本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及时正确处理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构建和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另一方面,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发扬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更好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工作重心放在广大职工群众身上,着力强化服务意识、提高维权能力,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娘家人”。坚决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把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职工群众通过正常途径依法表达利益诉求,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劳动群众心坎上,不断赢得职工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