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振锋:以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支振锋:以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核心要点:

■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 劳动,既是中华民族久经风霜而始终年轻的根本秘诀,也是中华民族屹立千年而依然进取无穷的深层动力。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大厦是靠一砖一瓦砌成的,人民的幸福是靠一点一滴创造得来的。一切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值得尊重和鼓励;一切创造,无论是个人创造还是集体创造,也都值得尊重和鼓励。

■ 回望我们国家走过的历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无论多么大的辉煌,背后都是劳动者的艰辛付出。正是在筚路蓝缕、胼手胝足与挥汗如雨的劳作中,我们托起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现代中国;而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愿景,同样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高度重视劳动者权益和民生保障,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已经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以党的关怀为根本政治动力,以健全法治为重要制度保障,我国广大劳动者斗志昂扬,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正焕发出全新面貌,展现出磅礴力量。

一、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人类是劳动创造的。在这个蔚蓝色的星球上,“万类霜天竞自由”,而人为万物之灵长,既非天命注定,亦非纯属偶然,正是劳动推动了“人猿相揖别”那惊心动魄的历史一跃。因此,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既是观念,也是行动;既是精神,也是实践;既是人的特质,也是人的品质。只有人类才能进行自觉的劳动,动物只不过是本能的活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

社会是劳动创造的。在构想未来理想社会建立时,马克思提出三个重要条件:人们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消失;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对立的消失;劳动不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而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在原始狩猎社会,人类只能茹毛饮血,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在农业耕作社会,人们秋收冬藏,“一夫不耕,或受之饥;一女不织,或受之寒”。随着进入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人类从奴隶般地服从分工的状态中逐渐解放出来,重复性劳动比例下降,创造性劳动比例上升,消灭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对立的条件不断出现,生产生活资料不断丰富,劳动不仅仅是人的谋生手段,更逐渐成为生活的第一需要。劳动丰富了人类智慧,不断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提高了人类改造和保护自然的手段,也通过劳动关系不断调整着社会关系。

劳动创造文明。从社会发展史看,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信息革命。农业革命增强了人类生存能力,使人类从采食捕猎走向栽种畜养,从野蛮时代走向文明社会。工业革命拓展了人类体力,以机器取代人力,以大规模工厂化生产取代个体工场手工生产。而信息革命则增强了人类脑力,带来生产力又一次质的飞跃,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正是劳动推动人类文明快速发展。

劳动创造价值。“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劳动创造史。劳动是个体与民族生存的最基本条件,衣食住行、物质用度,均系劳动所出;劳动是人类智慧增益的最重要条件,分工协作、生产交换深刻影响着社会结构,进而塑造社会机制与文化观念;劳动是充实人类社会的最广泛内容,语言因之而丰富,艺术因之而产生,伦理因之而规范,科技因之而创发。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