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追梦,青春无悔:他们撑起了近代中国的脊梁

百年追梦,青春无悔:他们撑起了近代中国的脊梁

摘要: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历尽千辛万苦,用数不尽的心血汗水汇聚成了一条辉煌的复兴之路。我们不应忘记,有那么一些青年,他们怀揣着梦想,撑起了近代中国的脊梁!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他说:“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170多年来,中华民族历经了无数苦难,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历尽千辛万苦,用数不尽的心血汗水汇聚成了一条辉煌的复兴之路。我们不应忘记,有那么一些青年,他们怀揣着梦想,撑起了近代中国的脊梁!

谭嗣同

谭嗣同

1、谭嗣同

谭嗣同(1865—1898),男,字复生,号壮飞,湖南浏阳人。中国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维新派人士。其所著的《仁学》,是维新派的第一部哲学著作,也是中国近代思想史中的重要著作。

1898年,谭嗣同参加领导戊戌变法,在慈禧太后等顽固派的阻挠下,变法失败。谭嗣同决心以死来殉变法事业,用自己的牺牲去向封建顽固势力作最后一次反抗。他对劝他离开的人说:“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今日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1898年9月28日,谭嗣同在北京宣武门外的菜市口刑场英勇就义,年仅33岁,为“戊戌六君子”之一。在狱中,谭嗣同曾题诗一首,史称《狱中题壁》。

望门投止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

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谭嗣同《狱中题壁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