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勿以报酬论工作

基层干部勿以报酬论工作

眼下,随着各地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有基层干部开始埋怨“任务繁重、工作很累、待遇却很底”。基层干部工作繁忙、条件艰苦,这一个不争的事实。然而,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工作职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就是服务与奉献。所以,我们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绝不能扣上薪酬的“帽子”。笔者认为,不将工作利益化,不以报酬论工作,才是工作的最佳状态。

不以报酬论工作,要从个人心理上铸牢防线。基层干部以工资待遇差为借口,不干事或少干事,往往会成为懒惰的催化剂,使工作热情快速淡化。于是,一些干部在工作中拈轻怕重、畏首畏尾、止步不前……年轻的“闯劲”没有了,激情燃烧的岁月没有了。不仅如此,这一掺杂极端“个人主义”的不良现象还会误导身边更多的人。当他们每天面临各类工作任务时,只求应付、过得去,甚至习惯于抱定“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可见,如果我们仅以报酬来定性工作,则会加重功利化倾向,工作效率也自然会大大降低。此时,我们必需在心理上树起一道防线,不因看重工资待遇而忽略工作本身的意义和价值。

不以报酬论工作,要靠制度引领和教育感化。眼下,还有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比较保守,有利益化倾向,工作之余试图思谋“第二产业”,因此在工作中常常表为“身在曹营心在汉”。这时,用相应制度来约束,就是一把整治“庸懒散浮拖”的利剑。毕竟,有了制度引领,我们就会收敛起消极情绪、懒散状态,慢慢稳定工作重心,以正确的姿态成长。同时,治理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也不可缺位。在教育上,可以通过不同方式的“收心”教育,在党员干部队伍中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也可以通过找典型、学先进,达到从心灵感化的目的,从而树立信心,注入工作动力。

不以报酬论工作,要心无旁骛甘于奉献。某些基层干部抱以“我为组织而工作”或者“我为单位而工作”的思想,是极不应该的。往小处说,是对工作性质的误解,往大一点说,则是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偏差。从表面看,工作可以让我们获得酬劳,至少可以满足于生活所需。从深层次看,只有工作才能体现人生价值,工作干得好,人生就充实;工作质量差,人生意义就显得肤浅。应该说,我们认真工作所得的“红利”,别人是无法分享的,只有自己才会终身受益。所以,在工作中,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摒弃杂念,全力以赴。当我们懂得,工作不为集体、不为别人,更不为领导,而是为自己,人生内涵就丰富了。

不以报酬论工作,要树立美好的个人情感。客观地讲,基层工作内容相对繁杂、环境相对清苦。因此,在基层干部队伍中,以报酬论工作的呼声此起彼伏,进而引发牢骚,滋生懒散,看似顺理成章、合情合理,实则是功利化思想作祟,责任危机明显加剧。正像网友评论那样,继然选择在“体制”之内,就要拿出奉献的诚意,与其一味叫苦,不如振奋精神,相信“牛奶” 会有,“面包”也会有;或者,干脆退出“体制”之外,经商、做工程、当老板也未尝不可。这些颇有调侃意味的评说之辞,或许值得我们深思。既然我们选择这份职业,就要加倍珍惜,树立责任与担当意识。相信,只要带着美好的情感去工作,快乐就在身边。

不以报酬论工作,是一种崇高的人生境界。作为基层干部,应当是弘扬正气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工作能力可以在反复实践中得以提升,而行为态度却会影响工作效率,最终决定事业成败。因此,摒弃功利之心,降低对物欲的依恋,有一个良好的心境,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状态,是每一位基层干部必需修炼的“内功”。当然,我们的努力最终能够达到何种境界,还要看我们能否有创新的思维、开拓的视野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504/946345.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四川省通江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