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涛:振兴实体经济重在做大做强制造业

马涛:振兴实体经济重在做大做强制造业

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工业是立国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多次对制造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2017年2月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振兴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识到,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振兴实体经济必须做大做强制造业。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基地,具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完备的生产配套能力,制造业完全有能力由大变强,创造新辉煌。

振兴制造业,需要下苦功。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在工业全部22个大类中的纺织品、电力装备、交通工具等7大类行业规模名列全球第一;在500多种工业产品中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国。但也存在一系列问题:产品结构还无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变化,高品质、个性化、高复杂性、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产业组织不尽合理,存在相当数量“僵尸企业”,优质企业数量不够多;钢铁、石化、建材等行业的低水平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并长期存在,传统制造业中的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掌控不足;国际产业链分工地位有待提高。

制造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战场。解决制造业面临的问题,必须更加注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制造业企业的动力和活力。在坚定不移地降低制造业制度成本、减轻各类政策性负担、减少低端无效产能供给、处置“僵尸企业”的同时,更要着力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引擎,是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不竭动力。要破解制造业发展乏力的困局,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运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创新供给能力全面提升。

质量是制造业的生命。制造强国首先是质量强国。振兴制造业,必须实施高质量战略,提升制造业质量竞争能力,把制造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制造业一定要走出为了降成本而牺牲质量的误区,用质量优势对冲成本上升的劣势,以优质产品夺回市场需求,彻底解决有产品缺品牌、有速度缺质量、有制造缺创造三大难题。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

振兴制造业,还要树立放水养鱼意识。向生产经营困难的制造业企业让利,主动帮助企业卸下一些负担,让企业喘喘气、歇歇脚,活下来、活得好。推动制造业的发展。必须降低垄断性行业价格,清理各种不合理收费,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非税收负担。

随着新工业革命的深化,信息化、服务化、绿色化、高端化、个性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制高点。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我们要抓住新工业革命为制造业带来的重要机遇,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我国制造业的跨越式发展,努力建成制造强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