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深化(12)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解读

第二个关键是能否尽快构建体制机制新引擎。我们说的新的增长动力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层面的,而构筑新引擎则是靠体制机制来完成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第三篇是关于构建发展新体制的,其中很明确地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改革的核心是什么?还是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要把政府和市场的边界画清楚,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门类是有不同情况的,如何在改革实际中恰如其分地把政府该发挥的作用发挥好,尽量减少对市场的各种干预,这是关键。

政府如何减少对市场的干预?第一,减少、取消一批行政审批权事项,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第二,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减少买方垄断或卖方垄断;第三,加快财税体制改革,为社会减税减费,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增加福利;第四,改革国民收入分配制度,为中低收入人群消除后顾之忧;第五,重构科技创新体制,为万众创新、产业升级再建新引擎。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了“四个要抓”:第一,要抓思路,统筹各项改革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对攻坚难度大、影响面广、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要亲自上手、负责到底;第二,要抓调研,既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拿出来的方案要有底气、接地气,对改革实施过程要注意跟踪、掌握实情;第三,要抓推进,把推进改革的道理讲清楚,同时注意解决执行中统一思想的问题,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第四,要抓落实,注重协调解决落实中的困难,及时了解重大改革落地情况,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

通过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可以看到,中央对于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对于节奏的把握也是很好的,关于如何落实也是具有方向性的,特别是提出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担当有责任。

小结:我结合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回顾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两大背景——国内和国际,讨论了中国跟西方的五大不同——发展阶段、供求环境、制度环境、政策手段、动力机制。提出要处理好四大关系——政府与市场、供给与需求、减法与加法、长期与短期。还要落实两个关键点——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体制机制的新引擎。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