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深化(8)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解读

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思路

下面我们谈一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该怎么做。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三个层面的供给:一是要素的供给,二是产品的供给,三是制度的供给。其中,要素是基础,产品是基石,制度是根本,要努力从这三个方面来挺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最终目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着力改善供给体系的供给效率和质量。

第一,要深入推动资本、土地、资源、技术等要素的市场化改革,完善要素市场机制,建立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全国统一现代市场体系,有效增加市场供给。现在,农民到城市打工面临两个困境,第一是打完工回不去乡村,第二是年轻一代的人不愿意再干农民工这个工作了,认为太累,宁可去当保安、当快递员。但是他们又不能留在城市,这就说明体制上的限制没有完全破除。

第二,要推动产业政策从选择性主导向功能主导型转变,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改革创新机制,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过去的产业政策是政府主导型的,因为当时的市场没有那么完善,而政府主导型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但是现在,市场逐步完善,到2020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会更加成熟,所以政策也要相应地转型。政府职能转变了,产业政策的方向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的主导选择型,而是提供更多的产业服务,提供更好的环境。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可以对一定排量以下的小汽车实行税收补贴或税收优惠,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放管服”也不像以前那么复杂了,管理更加规范,加强了监管。同时,加强了对大气污染、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的监管,以及对市场中的各种不正当竞争、各种垄断行为等,都加强了事中和事后的监管。

第三,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稳定经济政策,形成良好稳定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和更有吸引力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无论是对于国内主体,还是对于国外主体而言,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都是十分重要的。

(二)主攻方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建立以市场化为改革方向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大力推动以产权制度为突破口的改革,明确公共产权与私人产权的平等地位,保障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权利。同时,进一步明晰产权,通过深化土地、矿产等自然产权、知识产权、财产权等改革,建立多元化、多层次产权结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