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卞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落实与深化(7)

——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三次会议解读

(四)供给与需求的关系

从经济学角度来讲,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二者既对立又统一。供给决定着需求的对象、方式、结构和水平,是满足需求的前提和基础;同时,需求又反过来引导供给、为供给创造动力,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萨伊提出,供给创造需求,他认为不用管市场,只要生产出来就一定能卖出去,市场会出清。但那是物资比较匮乏的年代,是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东西的时候,但是现在,市场状况和那时完全不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新业态、新模式。所以现在,很大程度上是有需求就能创造供给,我们也就认为需求是非常重要的。马克思称由商品到货币的过程是“惊险的一跃”。如果没有实现“惊险的一跃”,那么摔坏的不是产品,一定是产品的所有者。这是供给和需求的关系。在供给侧,现在就是要增加中高端产品,使得有效需求进一步得到挖掘和释放。我们现在有需求吗?当然有需求。过去我们出国大都是买高端的产品,可是现在去海外买什么?买马桶盖、买奶粉、买电饭煲,买的都是大众日用品,可见我们是有很大需求的。但是如此大的需求却没有相应的有效供给。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指出,人类既有生理的需求,也有自我实现的需求。现在,我们的需求在升级,如果供给不跟着需求“走”,肯定就要出问题。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着力于打破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为什么现在做不到有效供给呢?因为很多要素资源被固定在某个区域或者范围里了。比如在劳动力方面,高层次人才在大城市的落户是有难度的,这就是一种束缚。再比如资金,进入不到实体经济领域,全部都在资本市场上转悠,在房地产市场来回“炒”,一个原因就是传导机制没有疏通,体制机制也没有完全理顺。所以要进一步充分发挥科技要素、制度要素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中的乘法作用,努力把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

从学理上讲,在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从低端平衡向更高水平均衡发展的过程中,产生了新的需求和更高水平的需求,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们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处理好政府和市场、长期和短期、供给和需求、减法和加法的关系。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国际和国内的联动。现在,全球市场一体化发展。入市以来,我们的外贸增长非常快,现在的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第二大外资吸引国。现在的市场是全球连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要考虑国内,还要考虑国际。

首先,在要素的集聚方面,要运用国内国际的两个市场、两种手段,做到全球调动配制。比如高端人才的引进,不仅是“海归”,也可以引进国际的人才。还有就是尖端技术方面,过去我们属于追赶期,技术的获得比较容易,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不严格,但是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由追赶者变成了并行者,甚至在一些领域已经成为了领跑者,与前端技术的差距越来越小,此时就很难从国外引进了。比如航母技术,美国就不会转让给我们,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在研发能力和水平上有进一步的提升,要把高端人才引进研发领域,这也是实现技术突破的一个思路。

除了“引进来”之外,还有一个就是走出去,既包括人员的走出去,也包括产业的走出去。我们的供给是中低端偏多、中高端不足,而“做加法”就是要增加中高端,“做减法”就是要减少中低端。减少中低端也是两个思路,首先不能总是着眼于国内的关停并转,还要注意到国外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仅要关注低端加工环节,也要注重高端研发设计。所以说,不管是中央还是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要有全球思维。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