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络促“一带一路”地区共同繁荣(3)

城市网络促“一带一路”地区共同繁荣(3)

城市维度下“一带一路”发展演进的未来判断

结合基础设施联通、制度环境优化、商品服务贸易、生产要素流动和产业网络演变等方面多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背景,基于城市网络和区域发展演进规律进行判断。以城市维度的“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未来将呈现:

第一,五大重点区域差异化变动的新趋势

欧洲延展:“一带一路”西端的欧洲地区,城市网络化发展程度较高,未来将出现网络化外溢,呈现向外延展发展态势。

东亚加密:随着东亚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城市体系将发生深刻的变迁,城市数量、城市人口与经济产出在空间上将呈现加密之势。

印非崛起:印度和非洲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正处于持续发展的阶段,未来增长潜力将逐渐释放,并缓慢崛起。

中亚上升:虽然短期内由于自身条件的制约与虹吸效应的存在,中亚在整个“一带一路”城市网中有下沉可能。但是,长期来看,中亚地区可以分享与“一带一路”两端联通带来的发展外溢好处。即便在短期内,借鉴中国加入WTO的经验,也可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外溢红利。

中东分化:位于“两洋三洲五海”之地的中东地区,处于连接东西方和欧亚非三大洲的战略要地,未来该地区不同城市的既有优势、劣势将被固化、强化,呈现“好的更好,差的更差”的分化发展趋势。

第二,“三网四带”的欧亚非一体化新格局

东亚城市网:以上海、北京、香港、东京、首尔等东亚特大型城市为核心,以周边中小城市(镇)及其腹地为辐射区的多层交叠联系的城市网。

欧洲城市网: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和不同功能的大、中、小城市构成的欧洲跨国城市群网。

南亚城市网:以孟买、新德里等中心城市以及曼谷、雅加达等全球联系度强的城市共同支撑、扩散辐射的南亚城市网。

第一欧亚大陆桥城市带:以第一欧亚大陆桥为交通干道,通过诸多交通支线串联交织,形成连接中国东北、俄罗斯南部与欧洲北部的点状分散、面状集聚的城市带。

第二欧亚大陆桥城市带:在原有陆上丝绸之路基础上,扩展形成以第二欧亚大陆桥国际化铁路交通干线及高速铁路为主轴,以沿途的中国、中亚、西亚与欧洲重点城市为支撑、各个支线串联城市为腹地的第二欧亚大陆桥城市带。

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带:以海上航线为主轴,从中国东部沿海城市逐步延伸,连接东亚、南亚、西亚、东非、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沿海区域,形成以点带线、以线扩面的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带。

非洲西部沿海城市带:非洲西部沿海人口相对稠密、自然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区的城市带。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