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络促“一带一路”地区共同繁荣(4)

城市网络促“一带一路”地区共同繁荣(4)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建议

基于联系和发展的现状,顺应全球发展和联系的规律和趋势,完善丝绸之路城市网络,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一带一路”繁荣,为此建议:

第一,网状延伸:促成欧亚非大三角城市带

以“一带一路”沿线全球联系优势突出的城市为节点,以陆桥为轴,高铁突破、空中快运、海上大运,陆海并举,点轴推进,扩网成带,让沿线不同性质、类型和规模的城市有机融入城市网络,形成以东亚南亚经济圈为一角、欧洲经济圈为一角、非洲经济圈为一角的欧亚非大三角城市发展带。

第二,带状扩展:加快沿线区域一体化进程

有序推进多条陆、海大通道的建设,促进东亚城市网与欧洲城市网向内陆方向上带状扩展、辐射,弱化欧亚内陆地区封闭性约束,降低中亚地区面临的下沉风险。加快设施互联互通,消除制度障碍和贸易壁垒,促进商品服务、生产要素等自由流动,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一体化。

第三,多极支撑:集聚中实现协调均衡发展

发挥城市及城市网络的发展带动作用和联系支撑作用,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先行发展区域和新兴经济体的城市群的密度。保证连接性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大不断增长的经济密度所带来利益的受惠范围,形成“多极支撑、协调均衡”的“一带一路”发展新格局。

(作者单位: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