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

报告人:徐奇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
简 介:“五通”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其中,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3年多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有关机构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推动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布局,创新融资机制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那么,目前“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进展如何,面临哪些风险和问题,又有哪些解决方案?
总播放:10370
发布时间:2017-05-08 16:52
  • 一:“一带一路”是一项倡议。二:两个核心区,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三: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一带一路”与另外两大战略形成互动关系。四:国内区域规划的“四个面向”,即东北三省、内蒙古面向东北亚,陕甘宁青面向中亚、南亚和西亚,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广西面向东盟区域。五:“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六:“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其中“六廊”指的是六大经济走廊。[文稿]

  • 3年多来,“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取得多项进展。第一,增强传统渠道,一些世界多边金融机构和国家政策性金融机构等不断加大融资支持。第二,创新平台和机制,主要是设立丝路基金,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第三,推广新的商业模式和融资机制,如发行“熊猫债”、开展PPP项目合作。那么,“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资金缺口的规模有多大,其信用风险评级分布结构是怎样,又会遇到哪些发展瓶颈?[文稿]

  • 案例一,中资金融机构通过直接并购以及与英法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尽快完成在非洲的布局。案例二,尼泊尔通过规划先行、打捆贷款等举措,大力发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生姜产业发展。案例三,津巴布韦通过建立中长期规划明确财政纪律,改善营商环境,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实现融资机制建设的可持续性。案例四,借鉴特别账户合作模式,中国与第三方国家或国际金融机构开展优势合作,绑定各方利益。[文稿]

  • 从融资主体看,可以借势在非洲一些国家推出我们的融资主体,包括中资银行直接并购、布局以及通过与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进行布局两种方法。从融资项目看,要将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产业发展规划中,通过规划先行、打捆贷款,统筹上下游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分摊盈利水平,使融资机制具有可持续性。从融资条件看,“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需要一些配套的安排,包括参与国要严肃财政纪律、货币纪律,大力发展优势产业等。[文稿]

  • 中非经贸关系在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两个领域中并不均衡,主要体现在中国在非洲有很多直接投资,也开设了很多工厂,但中资金融机构的布局却相对薄弱。这制约了中非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也制约了人民币国际化。如何打通中非的资金融通机制?中资金融机构与英法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通过委托代理关系进行布局,或是通过直接并购、参股的方式完成布局。[文稿]

  • 尼泊尔是世界第三大生姜生产国,但因其生姜品种质量不高,缺乏高附加值产业,交通、水利、电力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以及“陆锁国”地理特征,使得其生姜产业难以成为支柱产业。同时,这又说明只要基础设施跟上,尼泊尔的经济发展空间还很大。因此,“一带一路”在为尼泊尔提供融资支持过程中,可采取先行规划、打捆贷款的做法,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生产和发展,分摊盈利水平,以促进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文稿]

  • 2015年,津巴布韦把人民币作为该国的法定货币。如果中国要向津巴布韦输出人民币,那先要使可持续的资金融通机制在津巴布韦形成稳定的金融体系,这就需要解决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失衡两个问题。因此,为实现融资机制建设的可持续性,津巴布韦要采取一些配套措施。第一,整肃财政纪律,减少财政赤字;第二,改善营商坏境,通过吸引外资形成本国产能,增加政府税收;第三,制定中长期产业规划,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形成产业链。[文稿]

  • 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不同。美国在实施马歇尔计划过程中要求西欧各国设立特别账户,以若干强制性条件约束资金的使用,将各方利益强行绑定在一起。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建立在各国平等对接的基础之上,并不存在强制性约束,而是通过中资金融机构、中资企业与东道国的资金合作,以及与发达国家或者国际金融机构开展第三方优势合作,来绑定各方利益。[文稿]

     

    20170407徐奇渊--全程[00_00_01][20170505-084721-0]_副本

    徐奇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其中,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今天,我们就从这个角度谈一谈如何推进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一、一二三四五六,换个角度认识“一带一路”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二者共同构成了“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一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愿景与行动》)。2017年1月17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结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的进展情况。他指出,3年多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下面,我们通过另外一组数字来解读“一带一路”倡议。

    一:“一带一路”是一项倡议。这是我们对外表述时需要特别注意的一个用词。那为什么是倡议而不是战略呢?“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强调的是国与国之间政策、理念的相互尊重、平等对接。它并不是我们强加给对方的,而是对方国家出于意愿,我们顺其自然达到的一个结果。战略可以说是一个军事方面的概念,所以,我们在对外交流时比较忌讳使用这个词。

    二:两个核心区。《愿景与行动》明确了“一带一路”两个核心区——新疆和福建。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要发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其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行更加主动的开放战略,在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体制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深化核心区的引领、示范、聚集、辐射作用。

    新疆、福建是我国的两个省级行政区,将它们定位为“一带一路”核心区,体现出我国在国内推进“一带一路”的战略安排。所以,“一带一路”对外是一个倡议,而对内是一个从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的战略协调,也可以说是一个国家战略。

    三:“一带一路”是国家三大战略之一。关于国家三大战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其中,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是我国的区域发展战略。而“一带一路”,一方面是一个对外的倡议,是中国在经济、政治、外交等方面总体的大规划、大愿景;另一方面又是直接涉及国内区域发展的战略。这主要体现在,一是它与另外两大战略形成互动关系,二是它本身还涉及我国一些特定区域的发展战略。

    四:四个面向。“一带一路”规划直接涉及18个省份。那么,这18个省份分别是哪几个,主要面向哪些周边地区?第一,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主要面向东北亚;第二,新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主要面向中亚、西亚及欧亚大陆桥;第三,云南,主要面向南亚及中南半岛、大湄公河次区域;第四,广西,由于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陆路、海陆、航空交通便利,联系非常密切,所以它主要面向的是东南亚。这“四个面向”中的11个省份是我国东北、西北、西南的边境地区,再加上东南沿海的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市,西南的西藏,内陆的重庆,共18个省份。这是“一带一路”规划对我国区域发展战略上的布局。

    五:“五通”。“五通”的覆盖面非常广,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人,就是民间民心要相通;其次是财,就是资金要融通、货币要流通;再者是物,就是产品、贸易要畅通。这是在人财物三个方面的打通。除此之外,在基础层面的相通,分为无形和有形。无形的相通就是政策上的沟通协调,有形的相通就是基础设施的联通,主要体现在道路联通。后面,我们主要讲一下货币资金的流通机制以及如何开展金融合作。这是非常紧迫、非常现实的问题,因为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在这方面确实面临很多的风险和挑战。

    六:六廊六路。在这里,我们主要介绍六廊,也就是“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一带一路”是一个空间上的概念,包括陆路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路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而这六大经济走廊——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空间上的划分,覆盖了沿线最重要的一些区域。

    徐奇渊.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