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稿

校党委书记2017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所谓求真务实创新引领,就是校党委把“三严三实”精神贯彻到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全过程,以独特的政治优势促进各方要以“严”和“实”的态度、作风、措施用好这次难得的机遇,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创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发挥了很好地模范、表率、引领作用。

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从事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这次表彰,也是对2016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充分肯定。

今天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回顾2016年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河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分析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17年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刚才,几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出了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值得借鉴。希望全校所有从事宣传思想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同志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中央、省委的要求为标准,进一步做好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

2016年我校的党建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理念、 “统筹内外敢于担当”的精神、“求真务实创新引领”的作风,“有声有色塑造形象”的方法,促进了学校工作,增强了综合实力,赢得了各方赞誉,提升了学校品味,为今后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所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就是校党委牢固树立“立德树人”、办人民满意学校为中心的理念,从着眼点、立足点、切入点、支撑点、发力点上,思考问题、捕捉机遇、果断行事,回答如何立德,怎样树人的课题。教学评估,十年不遇。古人云:“得时无怠,时不再来,天予不取,反为之灾。”教学合格评估,是为“立德树人”创造条件的重大机遇,迎接教学评估是压倒一切的大局。校党委没有袖手旁观,而是主动配合,积极融入,与校理事会、校行政形成合力,协同前进,攻难克坚,共铸辉煌。

所谓统筹内外敢于担当,就是校党委把握大势,坚定方向,注重统筹、敢做能为。坚决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在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促进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在“迎评促建”的火热实践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在“迎评促建”中收到我是谁?为了谁的党性锻炼。如果在“迎评促建”攻坚时期,党委只强调校内的重点工作,缺乏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担当意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成为虚空,不仅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违背中央和省委要求将视为政治不合格。

所谓求真务实创新引领,就是校党委把“三严三实”精神贯彻到学校“迎评促建”工作全过程,以独特的政治优势促进各方要以“严”和“实”的态度、作风、措施用好这次难得的机遇,并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创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在“迎评促建”工作中发挥了很好地模范、表率、引领作用。

所谓有声有色塑造形象,就是校党委具有竞争开放的现代意识。在信息时代、竞争时代,学校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立于不败之地,既要有实力,还要有魅力。宣传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委宣传部门和学校整个思想宣传系统把“干”、“看”、“说”作为一个整体。一边实干、一边审视、一边展示,有效地向社会推介郑工模式、郑工经验、郑工形象、郑工效应,扩大了美誉度,已成为省内外迎接评估高校学习的典型。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进入全面实施的重要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为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的高等学校,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保障。“德”,有小德、大德;有私德、公德;立德树人立的是大德、是公德、是共产主义理想与信念之德。立德是党委的主要工作,是政治任务。为了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届中央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已经制定了工作要点,宣传部也做出了明确安排。落实好“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就是思想政治工作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并且要造出声势、形成气势,改变过去那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被边缘化,在一些学科中‘失语’、教材中‘失踪’、论坛上‘失声’”的现象。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体现出:

一是强化政治意识。长期以来,社会上存在着政治弱化、淡化和歪曲、庸俗化的现象,如果我们没有敏锐的政治意识,久而久之,必然会失去警觉性、辨别力、原则性、战斗力。我们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马克思主义最讲政治、最懂政治、最会政治。讲政治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保证。推进党的建设,首先从政治上解决问题,从政治上把握问题。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强化政治意识。

二是讲政治必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持优良传统,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第一,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第二,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第三,坚决贯彻党中央的主张,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我行我素、自行其是。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