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核心要点:

■制造业是构成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大国繁荣发展的关键。振兴实体经济,重点在制造业,难点也在制造业。

■现阶段,我国要从根本上振兴实体经济,就是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培育壮大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强有力的推动下,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智能制造取得积极进展,高技术制造业高速发展,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积极变化不断增加,增长态势好于预期。

■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问题持续显现,结构性矛盾仍很突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严重,新兴产业成长制约因素较多,实体经济困难增多,走出困境唯有坚定不移地走转型升级发展道路。

■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就是要按照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制造业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政策支持向服务支撑四大转变。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更是大国繁荣发展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振兴实体经济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制造业是构成实体经济的主体,当前我国要从根本上振兴实体经济,就是要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培育壮大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着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

一、我国制造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发展迅速,2010年产值超过美国,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增加,制造业大而不强特征更加显现,亟待转型升级。针对这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发展方式转变,制定了制造强国战略及具体落实方案。在党中央强有力的推动下,近年来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智能制造取得积极进展,高技术制造业加速发展。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稳中向好,积极变化不断增加。

一是增长态势好于预期。工业生产运行总体平稳,制造业效益明显改善。2016年,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0.8个百分点。特别是制造业利润增长12.3%,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利润3.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36.1%,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同时,制造业投资自去年7月份以来不断企稳回升,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5.8%,延续了持续回升态势,为制造业持续向好注入新动能。自去年3月份以来,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持续保持在50%的荣枯线之上,制造业持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二是去产能进展顺利。制造业运行态势趋好,与去产能成效密切相关。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下,近两年我国去除落后产能力度不断加大,落后产能死灰复燃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市场秩序有所好转。2016年,退出钢铁产能6500万吨,退出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2016年第四季度提高了两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2016年以重化工业为主的高耗能制造业投资增速回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投资下降1.6%,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5.8%。

三是调结构初见成效。除了加大去产能力度,党中央、国务院着力推进制造业结构调整,积极实施中国制造强国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分化向好态势明显。一方面,高耗能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回落。2016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高新制造行业发展较快。2016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10.8%,新能源汽车增长40%,智能手机增长9.9%。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