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的大国担当

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的大国担当

——关于学习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演讲的访谈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习主席的演讲,深刻阐述了丝路精神的内涵,回顾总结“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从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五个方面,描绘了“一带一路”建设的美好愿景和前进方向。为更好地理解把握习主席演讲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记者对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的专家进行了访谈。

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下的时代呼唤

记者:习主席在演讲中,对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作了准确、深刻的描绘。我们应该如何从这两大维度来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

颜晓峰(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习主席所讲的这两大维度,有不同的侧重点。历史维度不是完全讲历史,而是讲历史发展大势,主要讲当今世界各国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现实维度不是完全讲现实,而是联系人类对未来发展进步的愿景讲时代的呼唤,主要讲当今世界各国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

从历史维度看,习主席主要讲了“三大”“四化”“三个从来没有”。“三大”,就是“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这是对世界前所未有大变局的精准概括。“四化”,就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这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宏阔前瞻。“三个从来没有”,就是“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世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人类战胜困难的手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丰富”,这是对在“四化”进程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前所未有历史条件的深刻认知。

从现实维度看,习主席主要讲了“一个频发”“两个需要”“三个赤字”。“一个频发”,即“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这是对全人类面临现实挑战的总定位。“两个需要”,即“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这是对世界经济领域挑战的深度凝练。“三个赤字”,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是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全人类面临严峻挑战的科学研判。

刘光明(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习主席对全人类面临挑战的崭新概括,是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的新概念。把赤字用在和平、发展、治理领域,可理解为“矛盾问题”之义。

“和平赤字”,就是世界和平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习主席在演讲中用“地区热点持续动荡,恐怖主义蔓延肆虐”,指明了和平赤字的具体内涵。此外,习主席在其他重要讲话中,还指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这些也是对和平赤字内涵的深刻揭示。

“发展赤字”,就是世界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主要是:世界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南北差距问题更加突出。世界经济正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全球发展失衡,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令人担忧,全球仍然有7亿多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这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

“治理赤字”,就是全球治理面临的突出矛盾问题。集中表现为: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国际经济力量对比深刻演变的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很不够。贸易和投资规则未能跟上全球产业布局不断调整的新形势,机制封闭化、规则碎片化十分突出,等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