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走向希望的明天

大手牵小手,走向希望的明天

——几个贫困地区的老师和学生

摘要:2014年,富川县决定把高寒山区的孩子集中安排到县城寄宿读书。目前,富川县第一小学已接收323名山区儿童。一小是富川县最好的小学之一。

有这样一群孩子,为了生存,他们的肩膀要支撑起更重的担子;为了上学,他们的双脚要比同龄人承受更多的跋涉……

他们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在通往明天的道路上,期待有更多的人拉着他们的手,一同前行。

要吃饱饭,更要有爱

“学校的菜都好吃,这里吃得好,住得也好,比我家里还好。”小学三年级学生莫先锋一边往嘴里扒拉饭菜一边对记者说,这个男孩子虎头虎脑,很招人喜欢。

莫先锋的家住在涝溪村,位于高寒山区,是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最贫困的地方,贫困发生率高达82.73%。

“以前孩子们上学要走2个多小时,而且山里经常起大雾,路上很不安全。”涝溪村支书陈永明告诉记者。

2014年,富川县决定把高寒山区的孩子集中安排到县城寄宿读书。目前,富川县第一小学已接收323名山区儿童。一小是富川县最好的小学之一。

孩子们的宿舍里有电风扇和洗澡热水,学校还为他们修建了新食堂。“一日三餐,至少两餐保证有肉菜。午餐和晚餐不能重样,今天和明天的菜谱也不能重复。”总务副主任邓红军介绍。

富川县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春燕介绍,县里为来自高寒山区的寄宿学生设立了专门的助学金,每人每学期500元,此外,每人每天还有4元钱的早餐补贴。这样,孩子们的伙食费基本上就有了保障,甚至还有结余。

小小年纪就离开家来到陌生的县城,孩子们一开始并不习惯。学校还特意招聘一批学生家长担任生活老师,帮孩子们洗衣服、晒被子、打扫宿舍,照顾低年级的孩子就餐、洗澡。晚上,生活老师还要起来巡夜,给孩子们盖被子。

“一年级的孩子刚来时不适应,基本上都会哭,有的半夜就突然哭起来,我们就耐心地哄,像妈妈一样,一直哄到他们睡着。”生活老师李林玉告诉记者。

学校还在学生宿舍安装了电话,想爸爸妈妈的孩子可以免费跟父母通话。此外,班主任还会动员孩子的父母利用节假日多跟孩子手机视频。“高寒山区很多人都在外面打工,不少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副校长杨睿智说。

目前,最让老师们头疼的是场地不足宿舍紧张。“因为离家远不方便,第一年招生的时候动员了几次一些家长还是不愿意把孩子送来。今年招生还没开始,已经有很多家长来要求报名。”杨睿智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