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从政当学“弯腰的麦穗”

为官从政当学“弯腰的麦穗”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眼下正值麦收时节,走进麦香满溢的田野,你会发现果实空空的麦子总是高昂头颅,而越成熟饱满的麦穗腰越是弯得很低。为官从政,当学麦穗,懂得弯腰。

弯腰,是一种谦逊低调的姿态。《左传·昭公七年》中记载这样一个典故: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为惕厉自儆,教训子孙,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粥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怕别人说我傲慢,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正考父是几朝元老,深受宋国几代国君倚重,但他并未因此意骄志满,目中无人,反而提拔职位越高越是恭谨低调。当下,某些领导干部仍然官僚习气严重,对下级对百姓高高在上,颐指气使,与群众离心离德,坐不到一起,说不到一块,更想不到一处。这些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深深刻学习正考父的弯腰之道,在实际工作中,以谦逊低调的姿态问计于民,始终把群众满意,社会认可作为工作追求。

弯腰,是一种躬身为民的情怀。河南内乡县衙有这样一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习总书记在山东菏泽召开座谈会时,也曾用此联勉励与会市、县委书记“位高不移公仆心”。“为官者,德为先;为官者,民为本。”领导干部是父母官,但人民群众是官之父母,先有群众后有官。为官者要放下架子,把自己看得低一点,保持普通的本色,常怀“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的为民情怀。“草鞋书记”杨善洲奋斗一辈子,掏心掏肺地让老百姓的日子富起来,自己两手空空,却把价值几个亿的森林送给了大山里的百姓。一辈子的生命坐标,心永远贴在群众的脉搏上;一辈子的为官情怀,始终和群众一道担起路上的艰难,老书记弯下的腰撑起了大亮山上永恒的春天。

但弯腰不是折腰,不是卑躬屈膝地逢迎,不是拜倒于金钱权力美色之下。陶渊明面对“当束带迎之”的公务检查时,宁舍五斗米的俸禄,也不低声下气地向小人贿赂献殷勤;于谦进京朝见皇帝一无所带,不媚上,不逢迎,“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陶行知公款私款口袋分明,私款被偷,反而庆幸公款得以保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常常被金钱权力美色压弯了腰杆,忘记了自己姓“公”,跨越了为人做官的底线,将个人及家庭的私利凌驾于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之上,逐渐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最终滑向腐败的深渊。我们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永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诱,挺起做官为人的腰杆,两袖清风,方能坦坦荡荡。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602/95017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泗阳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