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思涛:在实践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杨思涛:在实践中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个主题,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付诸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时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新的时代条件和新的实践,坚持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一切工作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检验标准。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确立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作为发展的首要原则和根本立场明确提出来的,成为贯穿新发展理念的一条红线。也就是说,无论是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还是共享发展,人民群众在其中都是主体,是直接参与者,同时又是最终受益者和评判者。这就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的根本问题——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发展问题的重要理论创新,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彰显了对党的根本宗旨的坚持和传承,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本质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当前,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根据现有条件把能做的事情尽量做起来,积小胜为大胜,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提供各种有利条件,为各行业各方面的劳动者、企业家、创新人才、各级干部创造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环境。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解决好收入差距问题,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牢固树立为人民担当的责任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无私奉献的为民担当意识,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处处从群众的需要出发想问题,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作决策。

深入了解民情。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作为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摒弃“官本位”思想,以普通干部的思想和身份,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要到问题矛盾突出、群众生活较困难、位置较偏远的地方去,与群众面对面谈心、做百姓的贴心人。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做到对群众想什么、盼什么、干什么心中有数,确保决策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实际,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真心尊重民意。作每一项决策时,首先要考虑这项决策是否符合民心民意、是否能给群众带来利益,真正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广泛汇聚民智。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群众中蕴藏的能量是无限的。要谋求新的更大的发展,需广开言路、广集民智、广纳良策,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意识、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才能。要善于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汲取营养,热心、虚心、真心地听取不同层次、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总结和提炼新思路、新经验,形成指导工作的新措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