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解读

1486434911436

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法学博士、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规则》作为关于中心组学习的一部专门党内法规,对于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今天主要讲四个部分:第一,《规则》的制定背景;第二,《规则》的制定过程;第三,《规则》内容解读;第四,如何抓好《规则》的贯彻落实。

一、《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背景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实践中经常被简称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中心组学习”。这里我们要清楚它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是我们党独具特色的一大创造。为什么说它是我们党的一大创造?因为在党的历史上,一贯特别重视党的各级干部的理论学习。

早在延安时期,中央就成立了中央学习组,后来又成立了学习委员会,毛泽东同志亲自担任学习委员会的主任。同时,各解放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干部学习组织,专门抓领导干部的理论学习。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弘扬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通过学习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干部,促进了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

基于学习的重要性,党中央对领导干部的学习非常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决策部署。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政党”,把学习提高到非常高的地位。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学习、服务、创新三者的关系来看,学习是第一位的,因为只有学习好了,掌握了本领,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才能有所创新。因此,学习是第一位的,也是首要的。这也能看出,我们党对学习是非常重视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那么,怎样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只有通过学习来提高。

秦强报告音频.mp3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