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解读(2)

可以看出,中央的决策部署将学习放到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学习不学习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本领大小也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而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高低和本领的大小就不仅仅是自己的事,而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所以,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认识,要意识到你的学习不仅仅是为自己而学习,也是为党、为国家而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学习好了,才能把党的事业抓好,才能把国家的事业发展好。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学习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因此我们对学习也要从这样一个高度去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能取得执政党的地位,与始终重视学习有着极大的关系;将来,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要继续学习。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那么,怎样“大兴学习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这里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理念——学习和实践不可分离,学习是为了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本领恐慌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新办法不会用,二是老办法不管用,三是硬办法不敢用,四是软办法不顶用。用十八大报告中的话说就是“能力不足危险”。

截至2017年5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共进行了41次集体学习,内容涵盖依法治国、反腐倡廉、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安全、经济金融等多个方面。中共中央政治局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为全党作出了好的榜样和示范,为全党、全社会学习呈现新的气象。

领导干部的学习有多种方式,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参加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也非常重视。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推动中心组学习取得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其一,认识不到位。很多领导干部对中心组学习认识不到位,把中心组学习当作软任务,认为是可有可无、可以应付敷衍的,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没有提升对中心组学习的战略定位,更没有从中央、从战略的高度认识到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在哪里。有的地方在学习上搞实用主义。什么叫实用主义?就是觉得自己需要什么就学什么,各取所需。有的地方在学习时断章取义,学习不全面、不系统、不深入。

其二,学习主题不突出,理论学习味道不浓。前面讲到,中心组学习的全称是“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它是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因此,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突出的就是理论性。但是,现在很多中心组学习时,理论学习的味道不浓,往往是以研究具体工作来代替理论原则,这就偏离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因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一定要突出理论性这个主题。

其三,问题意识不强,没有以问题为导向。问题从哪儿来?从实践中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因此,学习要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理论要和实际结合在一起。但是,有些中心组学习往往不联系实际,学用脱节,没有针对自己的问题、针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来学,不是以问题为导向。同时,其学习方式也比较单调刻板,很多地方是以传达文件代替研讨交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本方式是集体学习研讨,因此一定要有研讨室,这样才能达到交流学习的作用。但是,现在有些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只是在传达文件,而缺少研讨交流的重要环节,没有结合自身实践进行学习,这就没有搞清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强调的内容是什么。

其四,学习不规范、随意化,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缺乏刚性约束和有效问责。中央就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下发过文件,但是有些地方并没有严格按照中央的规定来学习,学习次数不够、不强调理论性,甚至有些地方出现了学习封建迷信、风水学等。因此,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随意化,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仍然存在。

以上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突出存在的四个问题。因为中心组学习是我们学习的重要方面,因此有必要制定一个学习规则,对中心组学习进行规范和约束。

从性质上来看,中心组学习是全党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从一定意义上讲,中心组学习的状况决定着全党学习的状况,中心组学习的成效决定着全党学习的成效。

正是由于当前中心组学习存在着认识不到位、主题不突出、学习内容不结合实际、学习不规范等问题,因此需要用制度进行规范、约束。可以说,《规则》的出台,目的就是为了解决和匡正在中心组学习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保障我们党在学习上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进行更好的学习。

这就是《规则》制定的背景。有了这个大的背景,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中心组学习的很多规定是这样的而不是那样的。实际上,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也体现了问题导向。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