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解读(6)

第二条规定的是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和地位。

第二条第一款规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第二条第二款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中心组学习的性质是什么?一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职理论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四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

中心组学习的地位是什么?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在性质上,中心组学习作为一种学习方式,和领导干部的其他学习方式是不同的。那么,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其他的学习方式有哪些不同?

其一,中心组学习不同于党校干部脱产学习。脱产学习要有学习课程表、学习计划、学习期限等,但是中心组学习则不然。

其二,中心组学习不同于机关组织的干部学习。中心组学习是领导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强调的是集体学习研讨。

其三,中心组学习不是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加强党内民主生活的重要形式,基本要求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要把民主生活会等同于中心组学习。

其四,中心组学习不是党委的常委会。党委常委会往往是商议重大问题并作出决策的。中心组学习强调的是理论学习,并不作出决策。

第三条规定的是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

第三条规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第三条主要讲了两层意思:一是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二是中心组学习的基本原则。

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有四个:一是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二是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三是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四是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这四个方面是对中心组学习的总的要求。

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原则也有四个: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四是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第四条规定的是适用范围和参照范围。

第四条第一款规定:“本规则适用于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四条第二款规定:“其他党组织参照本规则组织学习。”第四条是比较重要的条款,它包含两层意思:第一,指出了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适用范围;第二,指出了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参照执行范围。

首先,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适用范围包括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委,包括中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委员会(县级以上)和基层委员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以及党委派出机构——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等。

其次,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适用范围包括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组是什么?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派出机关,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同时,中心组学习规则对党的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工作机关、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也适用。比如,部务会、委员会的学习,也直接适用中心组学习规则;再比如,一些党的直属单位的学习,也适用中心组学习规则。

那么,什么是“其他党组织参照本规则组织学习”?“参照”的意思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可以不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要求进行。比如报送制度、通报制度、考核制度等,其他党组织参照本规则组织学习就是指其他党组织可以不严格按照本规则程序性的规定,而是选择性地进行适用。那么,“其他党组织”指什么?比如,“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他们的党组织,包括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等,就可以参照中心组学习规则,而不是严格按照中心组规则规定的程序一步步地进行。其他党组织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对中心组学习规则中的规定进行简化。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