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解读(4)

《规则》的作用和意义是非常大的。中心组学习规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出台后将有效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也就是说,以前中心组学习存在着不规范、随意性等问题,现在有了中心组学习规则这部党内法规,将有效地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那么,《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有哪些特点?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其一,突出学习重点。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题是突出理论性。那么,理论性是怎样体现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学习重点是什么?《规则》第三条规定,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这就明确了学习重点;《规则》第八条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这是明确了学习的重要内容;《规则》第十条规定,要“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与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这是突出了学习重点。因此,在学习《规则》后,就能明白中心组学习的重点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

其二,明确学习要求。领导干部学习是为了提高工作能力和执政水平。领导干部的学习不同于学者的学习,也不同于学生的学习,而是带有很强的实践性的学习。因此,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提高理论素质与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有效的政策举措,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提高领导干部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既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目的,也是中心组学习规则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提出的学习要求。

其三,坚持问题导向。前面提到,中心组学习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不可否认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因此,《规则》的制定,主要是针对和解决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中心组学习实践中出现的实际问题。也就是说,此次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具有很强的问题导向。

其四,强化制度约束。制度是最有效的。如果领导干部重视该《规则》,就有学习的依据;如果领导干部不重视该《规则》,不能好好学习,就可能会被问责。这样一来,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对中心组学习的认识程度、重视程度就会大不一样。因此,《规则》的制定,主要是考虑到要具有针对性、规范性和可行性,通过制度性的规定来保障中心组学习规则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