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秦强:《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解读(5)

三、《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内容解读

《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共5章17条,2700余字。第一章是总则,包括第1-4条;第二章是组织与职责,包括第5-7条;第三章是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包括第8-10条;第四章是学习管理、考核与问责,包括第11-14条;第五章是附则,包括第15-17条。

(一)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规定的是制定目的和制定依据。

第一条规定:“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其他有关党内法规,制定本规则。”实际上,第一条规定了两个内容:一是制定目的,二是制定依据。

制定目的包括四个:一是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推动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开展;三是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四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因此,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落脚点就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什么说中心组学习规则是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说它体现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相结合?就是因为它的落脚点是在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上,所以说它是思想建党的集中体现。

那么,《规则》的制定依据包括什么?

一是依据党章。中心组学习规则作为一部党内法规,首先就要依据党章。党章第一章第三条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就包括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党章对党员在学习方面提出的要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也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制定。所以,党章是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的重要依据。

二是依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专门规定了“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强调要“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

三是依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学习应当以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为基本内容,在自学和调研基础上保证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集体学习研讨。”

四是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也涉及问责问题。《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六条第二项指出,“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应当予以问责。而中心组学习恰恰是党的建设方面的一个重要内容。因此,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五是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与《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作为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起草、审批、发布、适用、解释、备案等程序,要根据上述两个党内法规进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