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升级从哪里入手(2)

文化产业升级从哪里入手(2)

在世界文化产业竞争激烈、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加快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可以从供给、环境、融合等三个方面积极发力。

第一,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创新。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其本身就是多重元素相互融合的产物,近年来的产业发展实践也说明了这一点。文化与科技、金融的结合,都为文化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可以说,融合创新正是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特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可以“文化+”和“互联网+”为着力点,推动多领域、全方位的融合,比如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融合、文化产业不同门类的融合、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向可值得关注:比如,在现代文化创意产业的背景下,推动手工艺与民间艺术的传承发展,传统工艺要不断创新,将产品融入老百姓的生活中,做到艺术化、生活化、市场化;推动文创产业与旅游休闲、文物文博等特色经济领域的融合发展,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以旅游扩大文化的传播和消费;推动文化产业与农业有机结合,合理开发农业文化遗产,支持发展集农耕体验、田园观光、教育展示、文化创意于一体的特色农业;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融合发展,实现从文化创意到制作、传播、交易消费等环节的创新,不断增强文化消费需求,焕发传统文化新活力,等等。总之,文化产业各种融合创新,将促进资源要素流通,为国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活力,这是大势所趋。

第二,增加文化产业有效供给。当前文化产业的发展还远远跟不上群众文化消费需求的个性化、多样化变化。要扩大文化消费,还得从文化产业供给侧发力,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结构,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扩大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在这一过程中,既要丰富文化产品的品种,将文化的产品和服务拓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扩大文化的覆盖面,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还要提高文化产品的品质,提高文化产品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文化产业惠及群众日常生活。此外,还要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方式,包括加强数字文化创意内容创作与供给,推动文化内容形式、传播手段创新,引导文化企业提供个性化、分众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等等,都是题中应有之义。

第三,营造产业发展有利环境。文化产业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营造有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文化管理治理体制,增强文化产业的运行效率;另一方面要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法规体系、加快文化产业促进法立法进程,让文化产业发展有法可依。除此之外,还要特别注重引进和培养文化产业人才,完善人才有序流动机制,加强对文化产业人才的培养和扶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