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书,你连为自己辩解的能力都没有(3)

不读书,你连为自己辩解的能力都没有(3)

摘要:整个世界是由知识的不断更新而推动发展,而获取的知识最快捷的方式就是读书。不断更新自己,跟上世界的脚步。

3

读书的意义,不在于能让你获得多少真金白银,而在于让你拥有固守一切财富的本事,未雨绸缪。

《红楼梦》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尉,王熙凤协理宁国府”里,有一个片段,讲秦可卿托梦王熙凤,预言荣、宁二府盛极必衰,只嘱咐了两件事:

第一件,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第二件,就是设家塾。

家塾,就是指古代将老师请到家中教授弟子的私塾。

可见,读书对于一个家族有多重要。它甚至可以决定他们是否繁衍昌盛,是否能够化险为夷。

相比于创造价值,它的好处更在于抵御风险。

杜月笙,上海滩叱咤一时的风云人物,虽书读得不多,却极其重视子女的教育,每次与子女照面,必问功课。

也因此,在杜月笙去世后,他的子孙后代并未像其他富二代那般挥霍老祖宗的家产吃老本,而是开辟出了自己的天地。

如今,杜月笙的大女儿杜美如定居约旦,因约旦王室侯赛因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而与侯赛因家结成了好友;

而杜美如的胞弟杜维善是一位知名的收藏家,曾两次向上海博物馆捐赠古钱币1800余枚。

试想,如果杜先生没有严格要求子女读书,很难想象这些后人的晚景。

再看看历朝历代富商巨贾的后代,要么是树倒猢狲散,要么就像寄生虫一样蚕食祖业,这与他们的不学无术不无关系。

如果有人再问我,读书能挣多少钱,我真的感觉low爆了。

读书犹如长远投资,它的利润不在于一时,但却可以福泽一生,甚至后代。

聪明人喜欢放长线钓大鱼,愚蠢者只会在意蝇头小利。

有句话叫“创业容易守业难”,创造价值可能三教九流皆可一展宏图,而守住价值必须有智慧作为支撑,而智慧多半来自于书籍。

雨果曾说:“各种蠢事,在每天阅读好书的影响下,仿佛烤在火上一样渐渐熔化。”

读书,就是熔化你一切愚昧的过程。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