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人们生活方式多样、思想观念多元的今天,“中国梦”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来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执政党的整合力和引导力。

方法论:回答“怎么做”的问题

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还回答了“怎么做”的问题,即如何补精神之钙的问题。

一是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掌握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习总书记指出:“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解决这一问题,急需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历史唯物主义根基。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尤其是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四种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二是抓好党性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习总书记指出:“要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要向榜样学习,尤其是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要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党员党性,坚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

三是抓好道德建设,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习总书记指出:“抓好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自觉净化“交际圈”“朋友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

四是强化理想信念的体制机制保障。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停留在“说教”层面,需要纪律规矩这样的“硬约束”,需要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支撑与保障。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就体现了用党纪党规支撑理想信念、用体制机制保障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

认识论:回答“如何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理想信念问题,习总书记提出了许多新观点,这是对三大规律的新认识,更加深入地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共产党执政规律的重要方面。价值——信仰是意识形态中最核心、最根本,也是最稳固的层面。习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利于增强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在人们生活方式多样、思想观念多元的今天,“中国梦”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来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执政党的整合力和引导力。

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一是“目标导向”。习总书记把理想信念当作社会主义建设所追求的重要目标,特别是他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导向的认识。二是“动力机制”。在“相对发展起来以后”的历史阶段上,习总书记特别强调思想解放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作用,通过理想信念来凝聚人心,调动人们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建设注入强大的动力源。

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基础之上,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习总书记以唯物史观观察社会发展趋势,指出:“马克思、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分析没有过时,关于资本主义必然消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也没有过时。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同时也强调:“必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我们必须立足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脚踏实地推进我们的事业。”这些论述,既是基于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正确结论,又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丰富和深化。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