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

摘要:在人们生活方式多样、思想观念多元的今天,“中国梦”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以中国梦这一“最大公约数”来凝聚人心、汇聚正能量,有效提升了执政党的整合力和引导力。

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种危险,特别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并多次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作出重要论述。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夯实这个安身立命的根本,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要素论:回答“是什么”的问题

习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理想信念进行深入阐释。2012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2014年,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他强调:“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2015年,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又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对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内涵,这些论述大体涉及以下几个基本要素:“马克思主义”——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首先表现为对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共产主义”——这是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最终目标,以实现无产阶级和整个人类解放为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即强化党性原则和党的意识,涉及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对党的领导的拥护;“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道德信念和精神境界”——理想信念还包括一般意义的个人修养、道德情操、精神境界等。

在阐释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基本要素的基础上,习总书记又进一步提出了关于理想信念的衡量标准。他指出:“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劳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全部的精力乃至生命。”他又强调,“对理想信念的检验,和平年代不像战争年代那样直截了当,但依然可以分出优劣高低。领导干部的一招一式、一言一行,都有理想信念的影子。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和重大考验面前,公私是否分明,法纪是否严明,就是对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的最好检验。”这些重要论述,综合起来至少包括六个方面:践行党的宗旨、具有政治定力、正确处理好吃苦和享乐的关系、勤勉与廉洁、勇于担当、拒绝诱惑。

功能论:回答“为什么”的问题

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由于其对中国共产党人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

理想信念关乎执政党的生死存亡。习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越来越突出、越来越严峻,理想信念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总开关,理想信念动摇、丧失或缺失,会给执政党带来“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

理想信念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理想信念可以将民众团结起来,增强民族凝聚力。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更需要理想信念和道德价值的支撑。习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

理想信念关乎党员干部的精神追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动摇。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